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盘点长春篇:遭历史冰点 沈祥福难比前辈

2010年11月09日17:48腾讯体育风雷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从中超亚军到勉强保级,长春亚泰这支准豪门球队本赛季起伏之大令人吃惊。今年初,沈祥福从李树斌手中接过教鞭,亚冠中超双线出击,但却未能完成俱乐部制定的“亚冠出线,中超夺冠”的目标。可以说,本赛季长春亚泰是最令人失望的一支球队。

■成绩:第九名

创俱乐部中超最差排名

长春2000年开始征战职业联赛以来,每逢双数年便流年不利,但到了单数年就异军突起。2006年杀入中超,当年获得第四名,2007年历史性问鼎中超冠军,2008年,同样是双线作战,经历四任主帅变动,但赛季结束时亚泰依然排名第6。2009年,李树斌率队以1分之差获亚军。

本赛季落幕,长春亚泰以10胜8平12负、进40球失41球、积38分的战绩,列积分榜第9位。第9名是长春征战中超5个赛季来的最差排名,12场败仗、41个失球都开创了俱乐部之最。由此可见,今年长春亚泰进入了一个低潮期。

本赛季,长春亚泰连胜场次为0,一年居然没有获得一次连胜,着实令人尴尬。遭遇两次三连败,开创球队连败场次最多记录。三次在主场输球,打破球队以往每个赛季最多只在主场输一场的纪录。5次在领先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成为中超最富盛名的“被逆转王”。不丢球的场次也只有区区6场。

这是长春球迷不堪回首的一个赛季,这是亚泰将士不愿提起的一个赛季,这是沈祥福吸取教训的一个赛季,这是亚泰俱乐部征战中超以来最差的一个赛季,这是所有关心亚泰的人都希望淡忘的一个赛季……从联赛亚军到勉强保级,短短的8个月,球迷只能靠回忆取暖。

赛季结束时,沈祥福面对球迷不断鞠躬致歉,他甚至用了三句对不起来承担责任。而俱乐部董事长刘玉明悠然长叹:“今年是不太完美的一年,很难让球迷满意。”

8000万投入,换回俱乐部历史最差战绩。俱乐部高层与教练组都进行了反思,双线作战板凳厚度不够,赛季初引援拖沓,都直接或者间接造成了球队的举步维艰。

■焦点事件

沈祥福被“沈祥福下课”激怒

长春亚泰是一家缺少吸引人眼球新闻的俱乐部,今年“沈祥福下课”贯穿了长春整个赛季,导致沈祥福三次请辞,并在发布会上愤而发飙。

“沈祥福下课”的喊声从长春和辽宁的首场中超比赛中就响起在看台,随后几轮一直响彻在经开体育场上空,这也不得不让俱乐部高层采取召开媒体会议、球迷座谈会等一系列措施帮助沈祥福做工作,但收效甚微。联赛中后期,除了长春球迷,沈祥福带队客场打北京、辽宁和陕西的时候,当地球迷居然一起喊下课,这样的情况此前只在谢亚龙身上发生过,当时无论他去哪观看比赛,都会有人喊他下课,今年中超的流行词或许就是那句长春球迷听习惯的“沈祥福下课”,足以与“谢亚龙下课”媲美。

9月11日中超第22轮,长春主场0比0战平河南,面对一部分极端球迷的辱骂,沈祥福彻底被激怒,赛后新闻发布会突然爆发,“满足球迷的愿望,回去我就辞职!”其实早在亚泰主场不敌南昌和重庆时,沈祥福曾两度向亚泰集团高层提出辞职,但集团高层婉拒了沈祥福的辞呈,让他放下压力,即便无法完成赛季目标,也不会让他走人。9月11日晚,沈祥福第三度提出辞职后,亚泰高层依然坚决挽留,被安抚下来的沈祥福在以后比赛中创造了9轮不败战绩,完成整个联赛。

赛季中后期,沈祥福也一度反思自己的管理方法,与弟子们多沟通,刺激大家踢出状态。不过在管理上,沈祥福并未放松,依然延续铁腕政策。联赛结束前,曹添堡、张天晗两名球员违反队规,被沈祥福下放到预备队,从此淡出球队阵容。

■教练——沈祥福

成绩单难比众“前辈”

从殷铁生到陈金(微博 博客)刚、高洪波、李树斌,直至沈祥福,长春亚泰主帅都顶着国字号的光环。但相比之下,沈祥福执教亚泰第一年的成绩,显然无法与“前辈”同日而语。

殷铁生率队征战4年中甲,收获一次冠军一次亚军;陈金刚率队冲超成功,获得一次中甲亚军,一次中超冠军。高洪波只带队一年半,就获得了中超冠军殊荣,在亚泰众多教练中无疑是翘楚。李树斌同样率队一个半赛季,获得一次亚军。

沈祥福这一年,用他自己的话说,收获的只有“教训”。“没有任何借口,没有任何顾虑,今年的这些教训能够帮助球队在明年取得更好的成绩。”赛季最后9轮保持不败,但长春净胜球仍是-1,这令沈祥福感到自责。他总结自己这一年的努力时,谈到球队的防守问题是他始终没有解决的课题,他说:“我们这一年的进球数是40粒,在中超也在前三之列,可我们的排名为什么不好?就是因为防守问题没有解决好,我们41粒失球在中超各队的失球数上也排在前列,这样的成绩让人很头疼,这是今年最令我不满意的地方。”沈祥福在这一年又做了些什么?对于这样的问题,沈祥福说:“我在这一年一直强调队员在比赛中要有内容,要有坚持的精神,许多场比赛球员虽然输了,但我们配合比较好,只要打得有内容就说明我们仍有实力。”在沈祥福心里,他希望把这一年当做耕耘,而在明年能有一个好的收成。

■核心

震栋组合仍不可替代

“震栋组合”自2001年起,就一直是长春亚泰队的核心球员,至今已经10年。今年杜震宇、王栋获得了比以往多得多的出场时间,他们的表现可圈可点。杜震宇是队中第二号射手和助攻王,而王栋是球队的出场王。

以往杜震宇在其他教练治下,基本不参与防守。本赛季恩师沈祥福到来,他希望小杜多参与防守。杜震宇以出色的表现来报答恩师,今年不仅攻防得当,甚至在特殊时刻客串边后卫。全年攻入7球,助攻9次,是球队不折不扣的MVP。沈祥福认为,杜震宇的身体素质已经走下坡路,以往前场过人至少能过3个,如今只能过1个。不过杜震宇越来越成熟,攻防得当,是全队不折不扣的核心、队长。

王栋是长春亚泰今年出勤率最高的球员,6场亚冠首发5次(最后一场因出线无望,均以替补出战),30场中超场场首发。不过,在联赛还有6轮的情况下。一个赛季,王栋攻入6球,是全队进球第三多的球员。

不得不提到长春另一位核心球员——去年中超先生卡巴雷罗。本赛季卡巴雷罗因伤缺席大半年比赛,全年只打了7场比赛,总计630分钟。没有卡巴雷罗的后防线四处漏风,导致失球数激增,没能获得理想成绩。无论是教练组还是球员,都认为卡巴雷罗是全队不可或缺的人物,但他能否回到亚泰阵容中,现在还是未知数。

亚泰队今年最佳射手属于半程加盟而来的巴西人克劳迪内,14场比赛攻入8球,效率极高。联赛结束后,亚泰俱乐部第一时间与他签订了永久转会协议。上赛季亚泰队中最佳射手里卡多,今年彻底沦为替补,全年只攻入5球,下赛季几乎无缘长春。

■新人

张文钊是新人MVP

虽然本赛季长春亚泰成绩有大幅度滑坡,但沈祥福也不是一无所获。在提携年轻人方面,22岁的张文钊、刘晓东渐渐挑起球队大梁。一个赛季,长春亚泰有28名球员出战中超,其中 蒋哲、程长城和孙捷三名90后完成了在中超的亮相。19岁的孙捷更是一度占据主力,外界认为他是长春未来10年的后防中坚。

在众多新人中,张文钊无疑是本赛季最具亮点的新人,单赛季收获5粒进球,与王栋并列队内第三射手。作为沈祥福比较看中的年轻球员,张文钊被当成了“万金油”使用,即可打前腰,也可打左右边前卫。不过,经过多种尝试后,张文钊被渐渐固定在右边前卫的位置上,而这也释放了他的攻击力。第7轮,张文钊在客场对阵河南建业时完成了他加盟长春亚泰的首粒进球。这之后,张文钊的进攻欲望越来越强,第19轮,张文钊两次助攻克劳迪·内,帮助球队2比0击败深圳红钻。第25轮客战长沙金德,张文钊打进了本赛季个人第二粒进球。第26轮,张文钊再接再厉,梅开二度,助长春亚泰主场逆转上海申花。第29轮,张文钊再打进一球,助球队8轮不败。

其实张文钊出道很早,严格意义上讲并不算新人。2006年,张文钊就代表深圳踢上中超,而且还有与王大雷一起去国米试训的经历。但一直到今年之前,张文钊能踢上比赛的机会都不多。 今年张文钊首发场次达到了27场,出勤率次于满勤的王栋,在全队中排名第二。“虽然我在2006年就代表深圳征战中超,但那时的出场时间以及平台都不如长春亚泰。这个赛季与上赛季有了很大的变化,自信心强了。我应该感谢沈指导和队友对我的信任。”张文钊说。

沈祥福在评价张文钊时说:“他是这个赛季进步最快的球员,如果能在冬训时继续努力,他会有一个很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