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盘点大连篇:前半程保级 后半程冲击亚冠

2010年11月09日17:47腾讯体育一支笔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的大连实德队,起伏变化很大。上半程他们是保级的热门球队,后半程他们差点就闯进前四。这一切的变化,都来自联赛间隙期的教练调整和外援的引进。2010年对于大连实德队来说,惊喜大于失望,收获大于失落。

成绩:亮点都在后半程出现

2010赛季,大连实德队最后取得了第六的成绩。这个成绩的背后,可以透露出这个球队很多的变化和成功之处。

大连实德队在本赛季里,取得了10胜12平8负的成绩,球队一个打进40个进球,失球是37个,积42分位列第六。而在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时,大连实德队是11战积11分,排名第14位,他们是从世界杯结束后,才真正找到了上升的通道,球队成绩一路飙升,一度打进了前四。从第14位到第4位,大连实德队的变化是令人惊讶的。此外,大连实德队本赛季一共打进了40粒进球,仅排在山东和上海之后,他们本赛季磨合成功的外援进攻三叉戟,给他们带来了本质上的变化。

焦点:半程时注入新的动力

总结大连实德队本赛季的成绩,不能不提到世界杯期间,球队的调整和改变。

在大连实德跌入保级圈,球队连续三场失利,联赛第8轮比赛结束后,徐弘黯然下课了。就在这个时候,无论是球迷还是球队内部,对这个赛季还是充满了迷茫。虽然大连实德俱乐部表示立即挑选洋帅,但是很多队内人士认为,这支球队很可能会步去年的后尘,继续挣扎在保级的泥潭中。

就在球迷的目光集中在世界杯赛场上时,大连实德俱乐部在积极酝酿球队的调整。与此同时,大连市政府雪中送炭。他们在6月份召开了一次政府的足球座谈会,这次会议无疑给大连实德注入了新的动力。一方面市政府的关心和关注,给了大连实德俱乐部很大的动力,另一方面,大连市政府的支持并不是口头慰问,而是真金白银的支持。

在这次会议上,大连市政府决定,今年赞助大连实德队3000万,大连银行冠名大连实德胸前背后广告,赞助也是3000万。大连市政府对大连实德俱乐部实行免税政策。这一系列的支持,让大连实德俱乐部获得了强大的支持。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徐明公开表示,大连实德队要争取本赛季夺得联赛第四,下赛季夺冠的目标,同时他表示要拿出200万美元引援,并且尽快确定外籍主教练。

这次会议结束后,大连实德俱乐部很快确定韩国教练 朴成华,为球队新任主教练,并且在联赛重新开战前,重金引进了保加利亚联赛的最佳射手马丁和巴西后腰塞纳。

世界杯期间,大连实德队的调整和政府的表态,都是力度超出近几个赛季的,儿球队下半赛季的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又投入就有产出。

教练:带来韩国式的改变

朴成华的到来,对大连实德队的影响是十分明显的。这种变化不仅仅体现在成绩的变化上,更体现大连实德队的精神面貌上。

在朴成华执教大连实德队的这段时间里,大连实德队取得了8胜7平3负的成绩,仅仅比山东和天津稍逊一点。很多大连实德队将士认为,如果大连实德队在上半赛季能够打出这样的水平,那么这个赛季别说,打进前四,甚至冠军都有一争。

最重要的是,大连实德队的训练和比赛,无论是质量还是精神面貌,都有很大的提升。大连实德队在下半赛季的比赛中,经常90分钟的比赛中不换一名球员,球队依然能保持一个高速的运转。这个赛季大连实德队多次实现了球场大逆转,其根本原因是,大连实德队能够一直保持很好的体能和奔跑,在比赛的下半阶段对方体能下降的时候,能够通过体能和奔跑,拖垮对手,从而实现逆转进球。

朴成华不仅带来了韩国式的魔鬼训练,而且对队员的足球理念进行了矫正。他要求队员必须认真对待训练和比赛,不能马虎任何一个训练和比赛的细节,从这一点改变球员的足球理念,特别是影响了球员的踢球方式。对于拥有一批年轻球员的大连实德队来说,朴成华的这种思想灌注,无疑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在联赛结束时,朴成华自我总结时,他认为自己给大连实德队带来的不是魔鬼训练,也不是先进的足球技战术,而是足球理念,其中一个理念就是比赛毅力,对胜利不懈的追求。本赛季大连实德队无论是落后还是领先,都一直打得积极主动,从来没有出现中途放弃的情景,队员的求胜欲望十分强烈。此外,朴成华也在重点训练队员赛场上的注意力,他发现中国球员在赛场上的注意力不是很集中,影响了自己的发挥,这也是他下个赛季准备重点调整的内容。

在朴成华的带领下,大连实德队不仅成绩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变化,而且精神面貌也有很大的改善,比赛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令人赏心悦目。

核心:打造三叉戟最成功

大连实德队这个赛季的表面核心是安贞焕,其实真正核心是外援进攻三叉戟——安贞焕、詹姆斯和马丁。

从上个赛季开始,大连实德队就一直围绕安贞焕进行比赛,安贞焕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连实德队的表现。这个赛季也一样,本赛季安贞焕在中超赛场上,大多数比赛都是打满全场,并且成为球队的进攻核心,无论是体能还是状态,都表现得十分出色。目前他打进了10个进球,并且有5助攻,在队内射手榜和助攻榜上双双排名第一。

安贞焕这个赛季的优异表现,一方面来自他在准备期的艰苦训练,很好地调整了本赛季的体能状况,另一方面在于大连实德队以他为重心,打造了一个锋利无比的外援进攻三叉戟。在马丁中途加盟大连实德队后,安贞焕从突前前锋的位置上,回撤到前腰的位置上,而一直担任前锋的詹姆斯被拉到了边路,这样的战术安排无疑是扬长避短,安贞焕可以更好地发挥进攻组织能力,而詹姆斯的突破能力和反抢能力也得到了充分体现,有身高和力量、门前把握机会能力强的马丁,既给对手强大的压力,也很好地完成了破门重任。在本赛季里,大连实德队一共打进了40个进球,安贞焕打进了10个进球,詹姆斯打进了9个进球,下半赛季才加盟的马丁打进了7个进球,而且在助攻榜上,安贞焕有5次助攻,詹姆斯和马丁也各有一次,大连实德队绝大多数的进球都和三叉戟有关。

朴成华表示,下赛季组成三叉戟的三名外援都将保留,这个赛季大连实德队最大的成功,其实就是以三叉戟为主,组建起大连实德队的进攻火力网。

新人:一个团体全面崛起

赵宏略 吕鹏、王选宏、李学鹏、杨博宇……都可以参与大连实德队这个赛季最佳新人的评选,其中赵宏略获胜的希望最大。

这个赛季里,大连实德队涌现的新人很多,因为从上个赛季开始,大连实德队就重点培养1989年这批球员,在2010赛季大连实德队的这批年轻球员,已经全面成长起来,他们当中有五六名球员能够在球队中占据主力位置。

目前大连实德队已经完成了更新换代的调整,1989年这批球员的成长和成熟,成为大连实德队这个赛季成绩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这个赛季才打上主力的赵宏略,无疑是他们当中的佼佼者之一。朴成华认为,赵宏略是一个非常聪明的运动员,虽然身体不高,但是他在球场上的特点十分鲜明。本赛季赵宏略无论是在左边后卫还是左边前卫的位置上,都表现十分优秀。他凭借自己细腻的盘带技术,成为大连实德队边路突破的一把利剑。

小将吕鹏在近两个赛季里,一直担任大连实德队的主力后腰,是球队防守的一道有力的屏障。他在比赛中总是勤勤恳恳,以拼命三郎的身份出现。另一名表现优秀的小将是王选宏,这名超级替补,总是给人意外的惊喜。他在联赛中虽然上场时间不多,但是他已经收获了5粒进球。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