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羊城晚报:迎接亚运 把自豪举过头顶

2010年11月09日15:46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中,广州这座城市,每一条街巷、每一条神经都活跃起来,重塑自己、提升自己。今天,你耳闻目睹的是:马路干净卫生,乱吐、乱扔、乱闯马路减少,的士文明行驶绕路退费等等;志愿者人数更是多达59万之众,热情为市民、为客人提供志愿服务。这一件件事情,如同一滴滴水,透射出市民的参与热情 11月6-8日,亚运圣火在广州传递。圣火寄托着千年古城的梦想与荣光,映照出羊城新貌的大气与美丽。就在这片“阳光最亮”“风光最美”的地方,千千万万的羊城市民和来自各国、各地的客人,眼睛与眼睛重逢,心与心相通,共同参与亚运盛会。

这几天,亚运会开幕式预演的灿烂焰火引得市民大叫过瘾,而万余名运动员正式入村,志愿者誓师上岗:“服务亚运,我们准备好了”,各类文化节相继开锣,男子足球赛“开波”,都在告诉人们,整个城市就要沸腾了……

全亚洲的目光都在凝聚广州,全国人民的眼光都在注视广州,全省全市的人民,都在以东道主的热情,投入这场伟大的盛会中。一场优秀的运动盛会,不仅仅在于场馆的宏伟,也不仅仅在于奖牌的多少,更在于市民的参与意识和行动。在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中,广州这座城市,每一条街巷、每一条神经都活跃起来,重塑自己、提升自己。今天,你耳闻目睹的是:马路干净卫生,乱吐、乱扔、乱闯马路减少,的士文明行驶绕路退费等等;志愿者人数更是多达59万之众,热情为市民、为客人提供志愿服务。此前的亚运工程建设中,市民的理解与配合,同样显示了东道主的参与意识与大度。这一件件事情,如同一滴滴水,透射出市民的参与热情,对广州亚运会的全情投入。

广州亚运会将展示20来蝶变的广州新形象。亚运,不仅仅是一次体育盛事,更是一次广州古城升级的契机。20年来,广州在经历了“小变”、“中变”和“大变”之后华丽蝶变,而当“大变”之际又恰逢“亚运”建设,更使广州焕然一新。于高耸入云的广州塔下,感受云山叠翠、珠水浩荡、大道通衢、建筑恢宏,“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20年来的广州,已经告别了“最说不清的城市”,“中国最大的镇”的戏称,实现了“大广州中兴”,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将以国际商贸中心和国际文化中心为平台,参与国际竞合,跻身全球顶尖城市圈。

事实上,广州巨变的,不仅仅是城市容貌的表象,更有城市生活的“内在机理”。“敢想”、“会干”,最终目的还是要“为人民”。广州的决策者们反复强调:要以亚运为契机提高市民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如今,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生活更有安全感了,这些都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亚运前夕,“亚运红利”、“亚运大礼包”惠及全民。8条地铁线贯通、城市交通和绿化更人性化,“绿色出行”有望从口号变成现实。

细心的人发现,亚运项目建设汇入了人本理念。比如说,亚运城在规划布局和建筑上都充分考虑了空间的可变性和功能的多样性。所有户型都是按照居民需求建造,赛后稍加调整就可以成为居民生活区,赛时的物流中心,赛后将改建为三甲医院;在新建场馆上,广州向体育设施相对薄弱的城区和大学城倾斜,为居民就近享受体育设施提供便利。有论者说,北京奥运我们记住了“鸟巢”和“水立方”,广州亚运会,我们会记住什么?务实的广州人也许会回答说:“场馆就在家门口。”这一切,带给市民的是,必将是生活更加美好的明天。

广州亚运会会歌《重逢》歌词说,“这里的阳光最亮,这里的风光最美”,道出自豪的广州人的感受,也道出所有人的期待。就让作为东道主的我们,全情投入,迎接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吧,“把自豪举过头顶”。

(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