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中山50名市民成亚运稀有血液保障志愿者

2010年11月09日11:40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会期间,来广州的运动员、志愿者和观众将剧增,稀有血型者也会增多,万一有人不慎发生意外,需要大量输血,怎么办?日前,记者从中山红十字血站(中山血站)了解到,作为亚运血液保障城市,中山将全力做好亚运期间的血液采集、储备和供给安排,其中Rh阴性血液的备血工作成为了重点之一。目前,中山共50名市民报名成为亚运稀有血液保障志愿者。

50名志愿者“候补”稀有血

据了解,对于A型、B型、AB型及O型等普通血型的血液招募,只要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人群都能助一臂之力,让血液库存量在亚运期间保持正常存储量并非难事。

而稀有血型库存量能达到保障线则是亚运储备足够血液的难点所在。平时常说的稀有血型,是一个人的红细胞上缺乏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呈现的Rh阴性血型。由于在汉族人中所占的比例极少(0.3%),Rh阴性血型也被称为“熊猫血”,然而此类血型在白种人群中约占到15%左右。亚运期间,将有超过万人的外国友人齐聚广州,保证稀有血型的库存量,成为广州及各个血液保障城市的重中之重。

据中山血站副站长吴晓燕介绍,作为亚运血液保障城市之一,中山血站需要建立一支稳定的稀有血型(RH阴性)捐献者的流动队伍。目前,中山已有50名市民报名成为亚运稀有血液保障志愿者。只要亚运期间需要该血型,这支“招之即来,来之能献”的献血队就可第一时间无偿捐献。“这为血液尤其是稀有血型血液的及时供应起到了切实保障的作用。”吴晓燕表示。

除了现有的稀有血型无偿献血志愿者积极献血外,吴晓燕还鼓励更多稀有血型人群参与献血,为亚运血液供应增添保障。

先进技术保存血液

虽然有了一支能为亚运采供血保驾护航的队伍,但倘若保存技术跟不上,再多的血液也难以发挥作用。“亚运期间,除了依靠志愿者提供新鲜的稀有血,血站里库存的的稀有血同样要保持一个正常水平,这样才可以满足亚运或市内一些突发的需要。因此各项存储技术对于血站来说是很重要的。”吴晓燕介绍说。

据了解,稀有血型血液若按一般的血液存储条件储存,一般不能超过35天。而若超过这个“保质期”,其红细胞将会遭到破坏,血液就不能使用。为了让这些来之不易的血液能够长期保持足够的存储量,中山血站早年就引入了冰冻技术,这使RH(D)阴性血液可保质库存时间达10年。

另外,中山血站还引进了一项新技术,可使长期累积存储的稀有血型血液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快速解冻,让更多的稀有血型人群在需要用血时能够获得足够的血液量。

精确血液检测以保输血安全

除了保存、解冻技术至关重要外,临床用血的质量安全同样是备受关注的热点之一。

吴晓燕向记者介绍,一般来说,临床使用的血液至少要经历血红蛋白含量测定;血型正反定型及稀有血型(Rh(D))血型鉴定;乙肝表面抗原;转氨酶(ALT);丙肝抗体;梅毒螺旋体血清学试验;艾滋病抗体检测等七个项目的检测。除血红蛋白含量检测一次外,其余六项均用两个不同生产厂家的试剂,分别由不同的检验人员进行初检与复检,复检如有可疑,进行再检,直至结果准确为止。而若复检艾滋病抗体阳性时,还需将相应标本送至上级有关部门进行确认。

而针对所有为亚运储备的Rh阴性血液都要进行NAT检测,同时,为了使血液检测在面对各国人群中依然能够保持足够的准确性,中山血站在为亚运备血期间,将增加抗体筛查项目,以确保输血安全。

吴晓燕表示,目前,中山血站虽招募了一批为亚运会、亚残运会广州赛区应急献血的单位和志愿无偿献血者。但接下来,血站还将通过各种渠道在全市范围内加大稀有血型知识宣传力度,普及市民对自身Rh阴性血型的认知度,对已知Rh阴性人群做好定期回访和动员再次献血。

同时,在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广东药学院中山校区等高校,将举办鼓励献血的专题讲座,及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参观血站及观看捐献机采成分血过程。对于在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前来献血的献血者,将被授予“为亚运、献热血、一起来更精彩”亚运血液保障荣誉卡,以作鼓励。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