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军团五大看点:谁得“千金” 三大球翻身

2010年11月09日13:53中国新闻网王祖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12日,第16届亚运会将在广州揭幕,中国军团的5大看点值得期待。

看点一:看金牌——中国代表团能否创造金牌总数新高?谁将获得第1000枚金牌?

从在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上首次占据金牌榜榜首之位后,中国代表团已经在亚运会上实现了7连冠。如今家门口作战,中国代表团蝉联金牌总数八连冠没人怀疑,其最大的悬念是能否创造金牌总数的新高。

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获得了创纪录的183枚金牌,如今,亚运盛会再次来到中国,中国军团也迎来了打破这一纪录的最佳时机——时隔20年之后,中国体育已实现了全面飞跃,并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首登世界之巅。

从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中国代表团已经获得了991枚亚运金牌,金牌总数破千指日可待,但谁将成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亚运千金”幸运儿?

看点二:看综合表现——中国军团能否在广州打造完美“形象工程”?

金牌数固然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竞技体育水平,但它们却不是衡量其综合实力的唯一标准。参赛选手的状态、表现、潜力和精神风貌更是搭建一个体育强国的重要基石。

因此,中国代表团团长段世杰将“在本届亚运会上展示良好形象”作为中国代表团是否圆满完成参赛任务的首要标准。

看点三:看明星——谁能延续辉煌?谁会“阴沟翻船”?

明星表现历来是各种赛事中的最大看点和噱头。在中国代表团977名参赛选手中,有34名奥运冠军(此前公布的乒坛名将 王励勤已被许昕(微博)取代),包括备受瞩目的“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超级丹”林丹(微博 博客)、“老枪” 朱启南、乒坛名将王皓(微博 博客)等等。此外,还有一些重量级的明星人物,他们虽然没有奥运冠军头衔,但却同样具有非凡的号召力和影响力。如获得世锦赛冠军、为中国游泳男队实现突破的帅哥张琳、“墙外开花墙内香”的台球名将丁俊晖、网坛金华李娜等等,他们是会延续其在世界大赛中的辉煌,还是会成为“阴沟里翻船”的“倒霉蛋”?

看点四:看新人——谁最有希望进军伦敦奥运?

现在距伦敦奥运会不到两年时间,这次在本土举行的亚运会成为中国代表团最好的练兵机会。

为了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中国军团此番大量启用新兵。在近千名参赛选手中,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只有261人,更有超过2/3的选手从未参加过奥运会、亚运会等综合性国际大赛。在跳水、体操、举重、乒乓球、羽毛球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中,中国队更是小鬼当家,一批“90后”有望从广州亚运走向伦敦奥运。

看点五:看“热闹”——中国三大球能否走出低谷?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三大球齐陷低谷——曾一直称霸亚洲的男篮和女排相继在亚锦赛上无缘冠军;女足和女篮分别在亚洲杯和世锦赛中创造了历史最差战绩;作为卫冕冠军的中国男足在东亚运动会上以0比三负于韩国的二线队伍,小组未能出线。

三大球历来是备受球迷关注和喜爱的项目,近两年来中国三大球的低迷也给中国体坛带来了少有的“热闹”,但其“主旋律”却是千夫所指和怨声载道。在即将到来的广州亚运会上,中国足、篮、排能否走出低谷,让大球项目从此“热”而不“闹”?(完)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