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四星角逐亚运多金王 历届王者谁含金量最高?

2010年11月09日10:52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亚运会独揽N枚金牌,虽能享一时荣耀,但终究无法媲美菲尔普斯奥运独得8金的登峰造极,有时,亚运多金王到了奥运会照样叱咤风云,比如 李宁,比如 王楠,有时,亚运多金王到了奥运会却难求得一金,比如徐妍玮,比如 庞佳颖。广州亚运会,谁最有希望为中国代表团摘取多金王的头衔?亚运多金王的含金量到底又有多高呢?

游泳体操竞逐多金王

涉水中国亚运历史长河,虽然乒乓球、射击、举重、台球也曾出过拿3枚或3枚以上金牌的亚运英雄,但最容易诞生多金王的领域还是游泳和体操。广州亚运会,谁能成为中国多金王?游泳队 张琳 焦刘洋和体操队的江钰源、黄秋爽最有希望。

多哈亚运会的泳池金牌大战,中国与日本打成16平,中国游泳队总教练么正杰表示:“在广州金牌数要超过日本,这是必须的!”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则说:“拿多少金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金牌有多少含金量。”广州亚运会,奥运冠军刘子歌和多哈亚运多金王庞佳颖缺席,尚修堂解释说,“我们的确派出了很多新人参加广州亚运会,目的就是在确保金牌入账的同时,通过亚运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为伦敦奥运会提前做准备。”

张琳和焦刘洋都将参加4个项目,在劲敌刘子歌缺阵的情况下,蝶泳好手焦刘洋很可能在亚运会大放异彩,而张琳的主要对手仍将是韩国奥运冠军朴泰桓,张琳将在男子200米、400米自由泳中与朴泰桓直接对话,1500米自由泳是张琳和队友孙杨之间的“内战”,而在4×200米自由泳接力之中,张琳领衔的中国队将力争从日本队手中夺回亚运冠军。

在体操战场,男子体操仍旧是中日之争,因为杨威等几名老将的退役,中国男队正处在新老交替之际,所以现在的这批队员很难像4年前的杨威那样能者多劳,兼项少了,自然赢得多金王的希望就小了。而中国女队因为在亚洲优势很大,比较有希望诞生多金王,在确保女团冠军的情况下,江钰源和黄秋爽将角逐个人全能和自由操金牌。

多金王也可能会爆冷,出现在乒乓球、台球、射击、举重等项目之中。郭跃和丁俊晖都曾在多哈亚运会上赢得3金,他们将在多哈力争卫冕。

多金王含金量逐个数

1986年汉城亚运会多金王——“体操王子”李宁(含金量★★★★★)。

他夺得男子团体、个人全能、吊环和自由操4项冠军,没人会怀疑他那4块金牌的含金量,因为他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已经拿过3枚金牌了,这是名副其实的“是金子总是会闪光”。

1990年北京亚运会多金王——上海游泳名宿沈坚强(含金量★★)。

他夺得了男子100米蝶泳、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5枚金牌,众所周知,中国男子游泳至今没有在奥运会上夺得过金牌,沈坚强的统治力仅限于亚洲。

1994年广岛亚运会多金王——体操名将莫慧兰(含金量★★★)。

她包揽了女子团体、平衡木、自由操、跳马和高低杠5枚金牌,莫慧兰唯一的奥运之旅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带回了一枚跳马银牌,只能说,莫慧兰在亚运称后与亚洲女子体操实力不济直接相关。

1998年曼谷亚运会多金王——乒乓高手王楠(含金量★★★★★)。

她夺得女子团体、单打、女双、混双4枚金牌,在中国体育界,战胜过癌症的王楠已成为一段传说,她赢得过24个世界冠军,也在3届奥运会上收获了4枚金牌,在曼谷实现包揽,有运气更有实力。

2002年釜山亚运会多金王——上海姑娘徐妍玮(含金量★★★)。

她夺得女子50米、100米自由泳、4×100、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混合泳接力5项冠军,已经退役的“小猪”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雅典奥运会的4×2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

2006年多哈亚运会的多金王有两位,一位是获得男团、个人全能、吊环、双杠4项冠军的体操名将杨威(含金量★★★★★)。已经退役的杨威拿过3枚奥运金牌,另一位是赢得2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4×1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4枚金牌的庞佳颖(含金量★★★),庞佳颖在两届奥运会上收获2银2铜,25岁的她将缺席广州亚运会,备战年底的短池世锦赛。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