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李剑南:中国围棋强在哪里 始终没忘夯实基础

2010年11月09日10:11腾讯体育李剑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李剑南

中国女排输给了韩国,中国男足输给了日本,前者是传统优势项目输给了世界三流球队,后者是传统弱势项目输给了人家的弱势组合,两场失利都让国人很伤心很寒心,离死心估计也不太远。但是,中国围棋昨天在与韩国的对话中取得了全胜,在这个寒冷的冬天,这种温暖的感觉,好极了。与女排、男足相比,中国围棋强在哪里?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女排”这块招牌很容易产生幻觉,“五连冠”的极度辉煌,2004雅典夺金的二度攀升,“女排精神”常胜不衰。但是,中国女排总体来说,早就不是我们记忆中的那支女排。高标准严要求之下,“中国女排”似乎是不能输的,但这个世界上,还有不输球的球队吗?为了保证不输球,就要动脑筋,动脑筋也许还会输,但是不动脑筋,输了更挨骂。然而脑筋动得太频繁,陈忠和之后,中国女排走马灯般换教练,这是体现“我在动脑筋”最直接最简单的动作,但是原本还在勉力支撑的中国女排经不住动来动去的折腾,散了架。

中国男足呢?其实男足输球是比吃饭睡觉更正常的事情,但是这回输得太丢人。主场作战,亚运首战不说,对手虽然是日本队,但队员组成完全不是一个档次,大部分大学生加上小部分J联赛替补或者替补的替补,如此业余组合仍然将由中超、国奥精兵强将组成的中国队踢了个3比0。还能怎么说呢?我们纵然麻木,仍然感觉被捅了一刀。知道你差,不知道你这么差,就是这么回事。

说到中国围棋,也有过伤心往事。刚刚开始与外界交流的时候,一位日本老太太(当然也是职业棋手)就能横扫中国棋坛,这之后,靠一个聂卫平独臂擎天,一个马晓春偶露峥嵘,再然后,在 李昌镐的折磨下,中国围棋陷入漫长的低迷期, 常昊的青春期就是这么被消磨掉的。俱往矣,如今的中国围棋,能在韩国人举办的世界大赛上将韩国棋手全部干掉,足以证明,中国围棋已经非常强势。

所以说,胜败兴衰,流转不息,但是,由兴而衰或者由衰而兴,个中总有原因,换句话说,闷头睡大觉是睡不出冠军的。无论是像女排那样活在辉煌记忆里,还是像男足那样破罐子破摔,都只能让自己陷入低迷而无法自拔。学学中国围棋,在对手长期的打压下,始终没忘了夯实基础、刻苦练兵,一个“聂道”,全国就有数百家,如此高水准的“基础设施”,日本韩国比不了,女排、男足更比不了。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