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柔道前瞻:中国小将担纲 日本欲重夺霸主

2010年11月08日23:1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2010年11月12日,第16届亚洲运动会将在中国广州拉开帷幕。在柔道项目上,由于奥运会冠军冼东妹的退役以及佟文遭遇禁赛,因此由小将担纲主力的中国柔道军团在面对实力强大的日本军团时将面临严峻考验,续写多哈亚运辉煌难度不小。

尽管起步较晚,不过凭借着女子项目的优势,中国军团在近几年的奥运会、世锦赛以及亚运会等世界大赛上屡屡摘金夺银。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首次设立柔道比赛开始,中国军团每届都有金牌进账,五届比赛累计收获八金,整体成绩仅次于日本。尤其是在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上,中国军团独领四冠,创奥运会设立女柔项目以来,一个国家在一个级别中累计夺金之最。

不过随着妈妈级名将冼东妹正式退役,佟文误服禁药突遭禁赛,中国女柔后备力量不足的危机凸显。在上月日本东京举行的世锦赛上,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领衔的中国军团仅仅收获了2银1铜,创下了中国队在近几年世锦赛上的最差战绩。虽然在传统优势项目女子大级别比赛中,希望之星秦茜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和无差别级比赛上均杀入决赛,不过两次都输给了日本名将杉本美香的心理阴影,以及在重大赛事中稳定性的不足都令人们对其本届亚运会的夺冠前景捏了一把汗。而北京奥运会冠军杨秀丽虽然具有金牌的实力,但是在奥运会后状态平平,并没有绝对的夺金把握。另外一位小将 刘欢缘虽然也具备了一定的能力,但是无论是从实力还是比赛经验上来看,对阵日本选手都要落于下风。

小级别方面,在冼东妹退役后,中国军团基本就处于“真空”状态。在东京世锦赛上,仅由张俪川在52公斤级的比赛中拼得第七名,基本没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与女队相比,中国男子柔道与世界强队的差距更大。在东京世锦赛上,派出了十位选手参赛的中国军团仅有王皓(微博 博客)一人在无差别级比赛中位列第七,其他九名选手均被挡在了前八名之外,北京奥运会上派出满额7人参赛的中国男队也无一人闯进八强。因此可以看出,尽管中国男队一直在努力,但是与其他国家相比,整体水平不但没有提高,而且与世界高水平的差距反而呈拉大趋势,本届亚运会冲击奖牌的形势都很难乐观。

竞争对手方面,视柔道为“国技”的日本军团实力依然超群。虽然在上届多哈亚运会被发挥出色的中国军团终结了其在亚洲20年的霸主地位,北京奥运会也仅仅夺下4金1银,金牌综述仅为雅典奥运会的一半。但是在经历了两年的磨练后,日本军团在家门口举行的世锦赛上一口气拿下了全部16个项目中的10枚金牌,再次显现出了其在柔道项目上的霸主地位。本届广州亚运会,日本柔道队派出了多名奥运会世锦赛冠军,目标就是一雪前耻,重新夺回亚洲霸主地位。此外,传统柔道强国韩国、蒙古以及朝鲜和中亚军团也都对金牌虎视眈眈,中国柔道将面临严峻的考验。(小卡)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