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揭秘亚运开幕式:看台前72米风帆里藏着消防官兵

2010年11月08日22:45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广州11月8日电 (张乾铄 孙江敏)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主场地海心沙岛的看台正前方,伫立着四个72米多高的大型风帆。记者8日从广州亚组委庆典部门了解到,大型风帆是“万人瞩目”的位置,届时,开幕式最精彩、最高潮的节目将在它的升降起伏中得到完美展现。同时,记者从广东省消防总队获悉,在这高大雄伟的风帆里面,每个风帆里都“藏”了5名消防官兵。

  据广东省消防总队介绍,为保证广州亚运会的消防安全,消防总队安排消防士兵站在72米风帆的至高点执勤,经彩排和演练,消防士兵已习惯了站在风帆上执勤。

  广州消防广园西中队的领队干部贺勇告诉记者,在“万人瞩目”的风帆上,不能出任何差错。在之前举行的二次彩排中,每次都是提前1小时进入风帆内执勤,一上岗就是三到四个小时。上岗后不能下风帆,而且要保持良好站姿,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守护风帆的安全。

  贺勇说:“风帆上有很多电器设备和几十名演职人员,我们的任务是及时发现可能引起的电器火灾,并在观众没注意前消灭它。同时,我们还要提醒演职人员不要走进风帆边缘,防止发生意外。”

  广州消防广园西中队的李聪说,“站在高大的风帆上是观看开幕式彩排的最佳位置,只要稍微往看台方向走几步,就可以将彩排节目尽收眼底。彩排时的节目已非常精彩,但没有一名官兵探出头看一眼。”

  据广东省消防总队透露,为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火灾事故,贺勇和他的战友们每人配备有一个细水雾灭火器,这是便携式瓶装灭火器,里面装有大约30升的水和泡沫混合物,灭火功能非常强大,射程可达15米,一次能灭一台小轿车火灾。同时,风帆上的消防士兵还配备了二氧化碳灭火器、干粉灭火器、灭火毯和绝缘水靴、绝缘手套等装备。为确保自身安全,消防士兵自行研制了一条保护绳,这是一条两边都系有安全钩的安全绳,在不需走动时每名官兵都必须一头系在腰间,一套系在铁栏杆上,在风帆起伏晃动中保持自身的安全。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