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设计团队曝火炬定稿内幕 秉承节俭办亚运宗旨

2010年11月08日15:13金羊网-羊城晚报曾璇、吴彤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曾璇、吴彤报道:从广州城市原点出发,“潮流”火炬要走遍广州。7日,亚运火炬在广州12区、县级市传递活动进入第二天,分别在萝岗、花都、增城、从化四区与市民“亲近”。火炬所到之处,万人空巷,市民争睹“潮流”芳容。经过近9个小时的传递活动,广州站次日的传递圆满落幕。

亚运圣火万众争睹,然而鲜为人知的是,为了节俭办亚运,本次亚运的采火盆、圣火盆、火种灯在设计制造上都进行了很多精简。2010广州亚运会的火炬设计团队负责人———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副主任洪华,最近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透露了不少内幕。

为了更好地诠释岭南文化,北京科技大学的团队专门赴广东采风。他们认为,岭南文化的特质就像水———包容并蓄,所以最后选取了“水火交融”的感觉,来设计“潮流”火炬。通过与另一方案“进取”的几轮PK,包括专家投票和网络投票后,颜色上显得更喜庆、更传统的“潮流”最终完胜。确定了“潮流”火炬为亚运火炬后,圣火盆、火炬支架、取火器和火种灯等配套设施的设计,共用了一年时间。作为“礼器”,圣火盆等将来会收入博物馆,因此设计团队像重视火炬一样,重视配套设施。

洪华表示,现在的方案节省开支,是节俭办亚运理念的体现。原来设计的圣火盆也采取了木棉红的色调,从广东传统牙雕层层镂空的工艺中汲取灵感。后来则简化为直接将“潮流纹”电镀上去,借鉴了北京奥运圣火盆的形态,以中国青铜器代表作———鼎为设计元素,体现的是“天圆地方”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顺延着“潮流”下方上圆的设计,火种灯原来的灵感来自中国古典宫灯,最初也是下方上圆。后来采用了从下到上统一的筒状,没有造形流线上的变化,工艺上更简单,造价也更低。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