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中超粗糙的真实 就像一片浮云

2010年11月08日14:44《足球》报姬宇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概是过去这一年在中国足球这个领域发生的事情太多了的缘故,当中超最后的大结局诞生的时侯,虽然悲者有悲喜者有喜,但想象中的极端情绪都没有出现。

我承认,我对于2010赛季的大结局,原本是期望值很高的。和之前的许多年的联赛相比,这毫无疑问是史上最真实的一个中超赛季。它肯定不是最精彩的一个赛季,但一定会是最真实的一个赛季。在我们原本的设想中,假如冠军归属、亚冠名额以及降级球队都是最后一轮诞生,那这中超的收官战役,一定会在这个冬日,成为点燃球迷热情的一把火。

不管2009赛季的中超有多少真球多少假球,至少有一点,冠军在最后一轮诞生,工体的比赛同时诞生了冠军和降级的悬念,工体那一天的壮观场面,让见多识广的绿城老板宋卫平都被深深震撼。即便在保级方面,同样也诞生了深圳的保级奇迹,诞生了巴尔克斯这样的超级射手,一个保级球队的前锋成为中超的最佳射手,这同样也创造了中超历史。

但是回顾已经落幕的2010赛季,冠军的悬念很早就不存在了,申花只是象征性地和鲁能争了争冠军。亚冠的争夺是唯一堪称激烈的争斗,至于保级,重庆和长沙金德一直都在死亡边缘徘徊,重庆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连续两年两次降级的奇迹,这个难度不亚于在一场比赛里一个人吃到两张红牌。

我在想,假如重庆这个赛季最后的结果是再一次死而复生,那我们真的可以给重庆发一个奖杯,这让我想起布鲁斯威利斯演过的一部电影,片名就叫做《不死劫》,威利斯在里面演一个总能在灾难中幸免于难的永远不死的人,而山缪尔杰克逊演的却是一个“玻璃先生”,他从娘胎里出生后就是浑身骨折的,他毕生都在不断地制造恐怖案件,就是为了找出那个和他相反,会在各种灾难中毫发无损全身而退的人。

重庆或许已经第三次站在了死而复生的那扇轮回之门前。我觉得这对重庆力帆也是一种折磨。力帆或许已经麻木了,去年降级后我们还能看到重庆球迷的眼泪,看到他们教练和队员伤心落泪,但是今年,时隔一年第二次降级来临的时侯,我相信他们更多的只是麻木。

历史上最悲怆的保级大战是1995年,保卫成都的喜剧(或者称之为闹剧),和辽宁降级的悲剧在同时上演着,当年的辽宁相当于后来的大连队,一个昔日的十冠王降级足够让这出悲剧变得无比煽情,保级大战也需要名角参与,就像当年英超的利兹联队的降级。

但是2010赛季的保级大战显得太过平淡了,最后一轮的上半时结束的时侯,积分榜上就是重庆和金德降级,虽然下半时很多比分发生了改变,进了很多的球,但最后的结果,还是重庆和金德降级,唯一让人觉得唏嘘不已的是,1999年制造了渝沈事件的两支球队,在11年后携手降级了,这让人想起系列电影《死神来了》,11年了,惩罚虽然会迟到,但终归还是到了。

11年前没下地狱的渝和沈,今天一起携手赴黄泉了,但11年前升仙的那位,11年后又升仙了。1999年鲁能夺冠时我就在济南现场,我亲眼见识了那次山东人在拿到第一个职业联赛冠军后的疯狂,第一次永远只有一次,11年后鲁能在同一块场地第四次拿到联赛冠军的时侯,他们有的只是满足,却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欣喜若狂了。也许要怪申花不争气了,申花如果和鲁能一样在中期转会时做好加法,倘若申花下半赛季能打出上半赛季一半的气势,那么最后一轮的鲁沪对决就极可能会变成中超最后冠军的争夺战,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变成一场可有可无的鸡肋之战。

不管怎么说,这或许不是最好的一个赛季,但一定是最真实的一个赛季,相比之虚妄的美好,我更愿意选择粗糙的真实。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