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开幕夜江边凭票看花船 巡游航程误差5秒内

2010年11月08日14:16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昨天,广州亚组委特别邀请媒体登上亚运花船,揭秘了开幕式珠江巡游环节的种种内幕。而有关方面就透露,考虑到开幕式当晚的观赏秩序,因此只有通过各区及街道提前登记的10万持票受邀公众才有机会到珠江边一睹花船美景。

  航程误差在5秒内

  由46条装饰别致的亚运花船组成的珠江巡游船队,将成为这个舞台中最开放的环节,将有更多的公众可以站在珠江两岸尽情欣赏,亚组委也希望将开幕式搞成一个“大型的城市狂欢派对。”

  “这是广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珠江巡游。”广州海事局局长谭永烈表示。巡游全程9.3公里,花船群将在11月12日晚18时18分启航,预计于19时30分在海心沙靠岸。

  为求在演出当晚做到定时、定点、定线航行,经过长时间的训练与技术辅助,彩船队的航程误差已能控制在5秒以内。“珠江水道艰险,像人民桥至海珠桥一段,礁石遍布、水流湍急、浅滩漩涡不断,400米宽的水道仅100米可用。”谭永烈透露,由于花船上的船员都是老船民,长年航行此水道,对水流气象等状况比较熟悉,而且借助海床3D扫描、水域实时动态监控、船舶实时识别系统等科技,现在已经“能保万无一失”。

  巡游活动将保留到元旦

  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委书记徐咏虹表示,“我们还为前来观花船的市民搭建舞台,本次开幕式将是参与市民最多的一次大型活动开幕式,人数估计超过10万。”不过据徐咏虹透露,因为开幕式当晚的珠江巡游景致迷人,必将吸引大量市民前往,但出于秩序等因素考虑,巡游沿岸将进行管制,入场人员需通过各区及街道的提前登记,方可进入场景区域。如果市民手中无票,就千万不要前往观看。

  而据悉,11月12日当晚由于很多市民无缘到现场一睹花船美景,因此有关方面已经计划将亚运花船巡游环节保留下来,一直到明年的1月3日。

  阔阔真公主号为何没去巡游?

  欣赏过亚运开幕式预演的观众都有一个印象,就是开幕式场地略显狭小,因此在表演上只能采用轻灵的方式展示,无法展示宏大的大场面。亚运开闭幕式制作总监路建康就透露了这背后的无奈。

  花船短

  由于珠江河道的河床深度不够,因此巡游花船的船只无法做得过大,因此制作团队只能从原设想的50米长花船缩至如今的30米长。

  花船矮

  从白鹅潭到海心沙,花船要经过人民桥、解放桥、海珠桥、江湾桥、海印桥、广州大桥6座桥,但由于珠江沿岸的部分桥高不到9米,因此巡游的花船只能盖至7米高。因此,亚运文化大使——阔阔真公主号,就因为桅杆过高无法通过桥底,最终无法在开幕式上亮相。

  舞台小

  其次,海心沙特殊的地理环境让开幕式的舞台不得不做小了一点。路建康就实话实说,“舞台显得小了一点”。他介绍,作为开幕式中最大的一艘船——外形像船的海心沙,原来的船帆(即岛上坚立的4座LED屏幕)按照设计应比现在更向东移一段,无奈舞台下方正是广州地铁经过,因为无法打桩“生根”,最终开闭幕式团队只能忍痛让舞台变窄。

(信息时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