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王宫:“恩情合同”制造悲剧 唐正东吃哑巴亏

字号:T|T

球员没有转会自由,吃哑巴亏的事情, 唐正东绝不是最后一个例子。

每年CBA开赛前一个月左右,在本是国内篮球“淡季”的时候,江苏篮球俱乐部都会跳将出来,频频贡献新闻。

今年,该来的又准时来到。先是唐正东铁了心要离开江苏,指责俱乐部在其合同上伪造签名;接着又爆出江苏队球员不满工资太低,集体拒绝与俱乐部签订合同。

唐正东如果转到新疆打球,那工资翻着倍地涨,还很有可能拿冠军。可惜的是,大唐的转会完全是自己构筑的空中楼阁,因为无论按照中国篮协规定还是江苏俱乐部的意愿,大唐都不可能离开南京,首先他与江苏队的合同还差一年才到期,而且经证实是他自己签的;其次,江苏俱乐部没有答应任何大唐临时性转会的运作。这意味着江苏留下大唐,合理且合法。唐正东要真闹到他说的气话——转不成我就退役的地步,绝对是中国篮坛的一大“杯具”。

江苏队其他球员又何尝不可怜?他们虽然不签合同,但把柄已经交了出去——江苏俱乐部已经为他们全部在中国篮协完成了注册。篮协不允许重复注册,新赛季他们的归属只能是江苏,如果不为江苏打球,那好吧,这个赛季你就歇着吧。可以预见,在CBA开赛之前,俱乐部做点小让步,球员们也就忍痛把合同签了。

写到这里,突然就想起旧社会里的地主与长工来,地主手捏地契狞笑两声:“嘿嘿,到头来,还不是胳膊拧不过大腿!”球员与俱乐部之间的关系,也大致如此。

究其根本,CBA各大俱乐部,仍未摆脱举国体制下“当地体校培养,之后选拔入当地俱乐部”的普遍运作方式。此种方式之下,体校与俱乐部自恃对一众球员有培养之恩,那苛刻的合同、居高临下的姿态,以及先签一份合同应付篮协注册,之后再来谈具体待遇的匪夷所思的做法,莫不是“恩情”两字背后撑腰的结果。江苏俱乐部爆出的最绝的做法是——当年俱乐部花费数十万元支持唐正东赴美国疗伤期间,曾写下一份保证书,保证终身为江苏俱乐部效力,尽管此保证书严格地说没有法律效力,但这却是“恩情合同”的一次典型标注。

从长久来看,只要体校和俱乐部二三线队的梯队模式依然存在,从小在一家俱乐部成长的球员,就很难生出独立意识,像NBA球员工会那样的组织更是难以出现。球员没有转会自由,吃哑巴亏的事情,唐正东绝不是最后一个例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