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于嘉:连败只因姚明小布无法共存 火箭需选择

2010年11月08日11:56篮球先锋报于嘉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赛季开始前看看火箭阵容,厚度真是不差。于是我说:15个人都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球队,放眼联盟还真是不多见。这样的球队在目前联盟对抗至上,对体力要求极高的前提下,的确有创造好成绩的可能。

但在姚明的24分钟禁令这把利剑之下,火箭和阿德尔曼似乎变得迟疑而执拗,越是不可为越要为之,越是冲突矛盾就越要霸王硬上弓,有条件要打没有条件也要打,有困难要打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打,这一来火箭的阵容变成了四不像:憋着挣大合同的小布像脚踏风火轮一般拼命抽风般往前冲,希望证明自己的姚明却受时间限制,拼命想找到感觉却迟迟没有当初的节奏。挣到大合同的斯科拉和洛里殊途不同归:阿根廷钻石想成为得分箭头却必须和状态已不在巅峰的姚明、巴蒂尔抢寥寥的机会;洛里则在一次训练中落下扭伤了腰部一直鲜有上场机会。对阵马刺小布的脚踝又来了个90度扭伤,一时间,曾经兵强马壮的火箭风雨飘摇,2005年的噩梦似乎即将重演。

其实解决这样的麻烦并不算是难事,关键是看阿德尔曼有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连败的一切起因,都在于目下的姚明和小布无法共存,现在小布伤停,阿德尔曼对阵马刺允许小史密斯开始玩儿小布角色扮演游戏,不断地出手,不断地冲击,小史密斯与中国赛时的特点和感觉完全判若两人。这可算不得是解决之道,但我相信这和小布突然受伤有很大关系,否则阿德尔曼也不会后悔这场比赛让姚明休息,全力备战对森林狼的背靠背第二场。这一大堆爆炸般的消息突然袭来,的确让火箭措手不及。

但如果阿德尔曼确实想在这个赛季有所作为,并不是没有机会:目前小布伤停,姚明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进攻的主要牵制点,以森林狼的孱弱内线,的确无力完全限制他的发挥,再加上斯科拉如果能得到更多更合理的分球,胜利的机会更大。当然,外线只要马丁和小史密斯不再继续扮演布丁组合过去5场的套路,火箭很有机会完成赛季首胜。

可阿德尔曼自然不会只满足于一两场胜利,他的火箭主教练生涯也到了关键时段。在小布伤后,他完全可以顺应前几天莫雷所说关于“适当放宽24分钟限令”的话,大可以和老板、医生三方商讨能否将24分钟变为30分钟,一旦30分钟有保证,姚明的场上感觉才能尽快恢复,而不像现在这般想发力却怕时间有限,左右为难。

而如果医方不同意姚明30分钟的比赛时间,阿德尔曼不如让姚明进入替补席,调希尔先发补强防守或布拉德米勒先发彻底只选进攻,希尔不抢出手机会,米勒则可以调动其余四人进攻主动性。对替补而言,姚明、巴丁格、海耶斯都在,就能保证进攻内外结合,也能让史密斯好好适应一下突分这种他曾经非常熟悉的生存方式。当然这些是在洛里不确定归期的前提下的想法,洛里恢复的程度也决定了他究竟扮演何种角色。

只是我们这样不停地想,阿德尔曼能实现的,愿意去实现的,又有多少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