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会最神奇场馆正做“面膜”

2010年11月08日10:48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李丽、何军)亚运会最“神奇”的场馆在哪?它是“馆中馆”,在钢筋水泥内部又竖起了一座小“水晶宫”;它还要做“面膜”;它的四面玻璃墙“刚柔相济”,抗冲击力可媲美高级汽车的挡风玻璃,又能温柔地保护运动员不受伤……


  它就是位于亚运城综合体育馆的壁球馆。记者7日一走进壁球馆,便被馆中央的一座小“水晶宫”吸引,亚运会期间运动员就将在这里面进行比赛。一般的壁球场馆都是由三面水泥墙和一面玻璃墙构成,而为了方便观众观看,这座“水晶”场馆四面都是玻璃墙体。

  负责场馆建设的北京华力伟业体育休闲设备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平介绍说,它的墙体均采用汽车级的钢化玻璃连接而成,既要牢固得能够承受体重百公斤以上的“重量级”运动员撞击,又要具备缓冲变形功能,避免与运动员“硬碰硬”。

  记者当日还碰巧看见这座神奇的场馆正做“面膜”:场地工作人员先给玻璃墙喷点清洁水,然后轻轻贴上一层黄色的膜,最后小心翼翼地把它抹平。

  它做“面膜”可不是要美容。这种膜最妙的地方是具有单项透视功能,里面的运动员看不见外面,但外面的观众能看见里面。既防止运动员受到外部干扰,又方便观众看比赛,还有利于进行电视转播,一举三得。张平说,膜都是从英国进口的,能够让玻璃墙具备一般场馆水泥墙面的弹性,同时还能产生专业的摩擦力,让球能够更好地运行。

  壁球虽然只是个非奥项目,但其场馆建设的难度和要求却比许多奥运项目高得多。张平告诉记者,壁球的地板也有奥妙。由于壁球又轻又小,为防止球变向,地板的高度差不得大于0.25毫米;而由于壁球的高对抗性,选手移动非常快,赛场地板还要有比篮球场等综合体育场馆更高的摩擦系数。

  “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努力,争取今晚完成收尾,以便尽快向参赛运动员开放。”张平说。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