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舒桂林:马拉多纳踢球? 一糟老头有什么好看

字号:T|T

绿茵观象● 舒桂林 专栏

老马的到来虽然同样引发了无数人的追捧,但却争议连连成了闹剧。

舒桂林:马拉多纳踢球? 一糟老头有什么好看

舒桂林

这年头最流行的,除了各种各样的病,大概就是怀旧了。其实,怀旧也是一种病,只不过限于心理层面。

最近网络上炙手可热的《老男孩》,就是一部彻头彻尾怀旧的片子,据说短短时间点击率已接近上千万。我忍不住也上去看了,作品的内容就不说了,歌词写得那叫一个煽情(唱得还是不错的):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看那漫天飘零的花朵,在最美丽的时刻凋谢……

唉,连80后们的老男孩们都开始故作深沉地怀旧了,都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哭得稀里哗啦,我们这些70后、60后、50后们的老男人们,不怀旧还能干什么?不怀旧简直跟不上形势,找不着共同话题了,大伙儿三五成群,有空怀念一下从前的初恋女友、母校或者天真烂漫的童年,怀念把罗大佑、齐秦、李宗盛当偶像的破碎青春吧。

虽然,流行怀旧,只不过是因为现实过于不堪入目,过于你死我活,过于张牙舞爪。

面对以几何速度爆发性增长的怀旧需求,自然有精明的商家瞅准商机,大量制造相应的怀旧产品。于是,沉寂多年的王菲王阿姨复出了——虽然她连歌词都记不全了,虽然她一身奇异打扮看上去像极了正在接受化疗的病人,但也架不住怀旧的人们哭着喊着去捧场;于是,年过五旬的齐豫大妈也要携万芳等组成“珍爱女人”组合,奔向内地开演唱会了……

大腹便便的马拉多纳也来了,带着一干谁都叫不上名字的小弟。不幸的是,老马的到来虽然同样引发了无数人的追捧,但却争议连连成了闹剧——老人家白纸黑字承诺至少上场踢20分钟,可到头来连一分钟都没上,还姗姗来迟把观众晾在体育场两三个小时。

想亲眼目睹老马风采的人无疑受伤了,可真正了解老马的人多半无话可说,因为这才是老马的风格,这才是老马的脾气,这才是最真实的老马……再说,以老马的年纪,以老马走上10分钟路都气喘吁吁的身材,让他上场踢个20分钟,这不是让他当众出丑吗?这不是要他命吗?

既然是怀旧,就不要去破坏旧日的美梦,让他永远活在记忆里。我是决计不会再看老马踢球的,一个糟老头子,有什么可看的?

那漫天飘零的花朵,在最美丽的时刻已经凋谢了。

(作者系深圳商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