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经典语录 > 正文

姚明:火箭离胜利已经很近了 已做好最坏打算

2010年11月08日09:0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王猛圣安东尼奥报道 姚明对身边的巴蒂尔说:“我们已经很近了。”他的意思是,火箭离胜利已经很近了。

两个人的对话,发生在火箭输给马刺后的更衣室里。这场比赛姚明没打,通常不打比赛的球员会早早从更衣室里消失,教练完成赛后训练的那一刻,他们就能溜了。他们不用洗澡换衣服,不用留在五连败后压抑的空气里。

姚明没打,也没走,比赛之后,他一直在更衣室里等到最后,等着他的队友洗漱完毕,接受完采访,往大巴车上走去,他才从衣柜前起身,抓起那件穿了一晚上的米黄色西装,往肩上一搭,溜达出去。他想跟球队待在一起,尤其在这个一晚上。他感觉到了,那些能给球队带来胜利的东西已经出现,他想和队友们一起抓住,攥紧,带上大巴,带上飞机,带回休斯敦。一个小时后,他们在休斯敦降落,十多个小时后,和森林狼的比赛开始,他们该赢了。

在圣安东尼奥的场边,姚明看到了希望。他没法打,只能坐在替补席的最边缘使劲儿鼓劲。其实,很多时候,他不是坐着,根本坐不住,考特尼·李的三分,史密斯的传球都让他兴奋地蹦起来。每次他蹦起来,身后马刺的球迷就抱怨,花了不少钱买的场边球票,结果一个巨人在眼前又蹦又跳,把球场遮住大半。没办法,这个下半场,这个第四节,姚明看到太带劲儿,太投入了。他不停地站起来,双手使劲儿往下压,示意球场上的队友稳下来,慢慢处理每一次进攻机会。其实球场上忙活的那几位,谁也没功夫看他,能扭头看看阿德尔曼就不错了。可姚明管不了这么多,他多么盼着那时候能站在球场上呢。

更衣室里的姚明,叹了口气。这些都是他决定不了的,24 分钟时限,背靠背不打,打森林狼不打马刺……他说:“我明白教练的意思,这大概就是田忌赛马,当然还有对位上的考虑,把我留到明天。想那么多自己决定不了的事情有用吗?我还是琢磨琢磨明天怎么打好吧。我们需要一场胜利,不能再输下去了。”

比赛之前,姚明在球场上待了很久。训练师埃托带着姚明继续训练,为打森林狼做好准备。埃托举着姚明的大腿,呼哧呼哧地来回拉伸,姚明看着辛苦的埃托,开玩笑道:“你有没有觉得,过去一年里,你壮了不少。你得感谢我,给了你这么好的健身机会。”埃托笑了,回答:“没错,我就是拿你当哑铃使。”背靠背缺席比赛的这一天,埃托一定会安排姚明进行体能训练,在球场上来回地折返跑。身体状态要尽快回来,只能这么跑。这回轮到埃托举着秒表,笑眯眯地看着姚明火车头一样在边线上来回冲,累得面红耳赤,呼哧呼哧,他把最后的计时往姚明眼前一递,又进步了。一天一天,姚明的状态在逐渐变好,现在就差带着球队赢下一场比赛了。姚明希望就是森林狼这场。

在姚明眼前,那支打不死的的火箭又回来了。靠着残阵,火箭和马刺一直酣战到最后一刻,在加时赛的最后一秒前,火箭还有机会赢下比赛,一个三分不中,他们总能抢到进攻篮板,再扔,扔不进,还能抢到进攻篮板,还扔。如果不是不息的斗志,不放弃的努力,在没有姚明、布鲁斯、马丁和洛里的情况下,他们不可能把生机留到最后一秒。在姚明看来,这就是希望。阿德尔曼说过,之前的四连败,不仅因为风格不清,更因为不够努力,不够拼命。现在失去的那些都回来了,姚明知道火箭距离胜利已经不远了。

他说:“虽然没赢,可我们又找回了拼命打球的感觉,至少我们清楚,该怎么打,就能非常非常靠近胜利了。”

打森林狼,布鲁克斯看来不可能上场,一瘸一拐的马丁也是个未知数,再加上加时赛和飞行的舟车劳顿,绝不会是一场轻松的比赛,可姚明已经做好了准备,他说:“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多往不利的地方想,这样就能准备得更充分。我们距离胜利就差这么一点点,已经很近了。”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