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成都商报:亚运“海上花开”

2010年11月08日08:30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荧屏里说,“你可以忘记拿过几个世界冠军头衔,可以忘记每每夺金的种种体验,甚至可以忘记颁奖者的脸,但决不可能忘记,你抬头注视国旗缓缓升起的那个地点。”

  2010年的广州,就是这个地点。

  在南方剧院披挂上阵的粤剧《游园惊梦》,应该代言了众多人的广州之声。那独一无二的唱腔,曼妙悠扬的岭南之美,和地铁里惊鸿一现的妙龄女郎一样,惊讶了太多为广州欢呼雀跃的人。20年前北京亚运会是在城门儿大街上被传颂的,而这一次,会在民巷里,会在珠江边,会在龙舟上,会在粤语流行歌里成为经典的记忆。

  20 年后又见惊梦里的梅郎,没了凄怆的高腔,只剩婉转欢欣的诉说。那只属于莲香楼、陶陶居、新以泰、致美斋、艳芳照相馆、白天鹅的名字,将以新广州的姓名被放大,少时疯狂迷恋的双卡录音机,板底胶鞋和霹雳舞,已变成广东话里的“做乜嘢”、陈奕迅的海魂衫、“小蛮腰”的焰火、五羊的传说……那些昂贵而传统的风土,呈现出完全别致的“广货风情”,你能想像到的广州亚运,难道就不是一出经典的海上传奇?

  谁在黄金海岸,谁在烽烟彼岸?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说广州夺冠是自己的“底线之战”; 张琳要看看在广州到底能游多快;潘晓婷(博客)就差这块金牌就能圆满; 张山老枪在肩,说即使80岁还要再起硝烟; 陶菲克 甚至说不知道除了广州,还有什么地方值得自己完美离开……亚洲的声音,竟在这一刻纵情重叠,王子、公主、达官、草根,人人都是流沙包、卤凤爪、猪尾汤,人人都是广彩瓷、玉牙雕、雀盆景,人人都是《一生何求》、《千千阙歌》、《讲不出再见》。

  北京———广州,倏忽20年,你我在回望。

(成都商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