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亚运会的记忆碎片 政治人文金钱

2010年11月08日07:4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这个星球上,当体育演变为体育赛事,从它出生的那一刻起,就不再是单纯的竞技比拼。运动健儿们在场上展现自己力量与速度之美的同时,那些政治的邪恶、经济的窘迫,以及人性的丑陋与光辉,也都一起被放大并呈现了出来。而经过历史的沉淀,这些附着于体育赛事周围的点滴,反倒更容易被人铭记。

亚运会中的政治碎片

1962年·雅加达

主办国印尼以安全理由反对中国台北和以色列参加亚运会时,亚运会的友好气氛遭到破坏,各方反应强烈:韩国宣布退出田径比赛;亚洲足总停止印尼会籍;田径总会仅承认本届亚运会为国际性比赛而非亚运会;国际业余运动协会取消印尼的成员资格;国际举重总会取消对第四届亚运会举重比赛的承认,并且宣布凡参加此届亚运之举重选手均不得参加1964年东京奥运会及其以后的各项国际比赛;国际奥委会先撤消对此届亚运赞助,后来又开除印尼会籍。

1974年·德黑兰

中国、朝鲜、蒙古等国家首次参加亚运会。虽然众多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参加本届亚运会,但伊朗顶住压力,最终坚持允许以色列参赛。不过在网球、击剑、篮球和足球项目上,包括阿拉伯国家、巴基斯坦和朝鲜等国家都拒绝与以色列选手对战,而以色列因政治原因自本届之后也再没有参加亚运会。

1986年·汉城

为安全起见,赛会组织者把6年来一直处于战争状态的伊朗和伊拉克两国运动员在亚运村分隔开来,两国运动员分别住在亚运村两头,楼号保密。开幕式上,将约旦队夹在这两队之间出场。

2002年·釜山

建国不久的东帝汶、刚刚经历了战乱的阿富汗均派队参赛,最重要的是,在各方努力之下,朝鲜也参加了本届亚运会,使得亚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全体成员齐聚一堂,创造了新的历史篇章。在开幕式上,“南男北女”这个在朝鲜半岛上流传已久的溢美之词增添了新的历史意义,韩国男子手球运动员皇甫盛和朝鲜女足运动员李贞姬一同高擎朝鲜半岛旗,引领两国的800名代表团成员手拉手步入运动场,纷争不断的半岛暂时恢复了和平。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