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兴奋剂检查官:绝不会接受贿赂 不丢中国的脸

2010年11月08日06:35金羊网-新快报陈红艳我要评论(0)
字号:T|T

兴奋剂检查站里,运动员裸露膝盖以上、胸部以下敏感部位,转身360度,采集尿样,以备检测。这个过程,邹琳须全程陪同,还要目不转睛盯着,以防造假。换作是你,会不会觉得尴尬?但邹琳觉得,一点也不。

邹琳是亚运篮球比赛场馆的兴奋剂检查官。她说,兴奋剂检查官,要态度严谨,要心思缜密,要“厚脸皮”,还要“立场坚定”,能抵抗金钱诱惑。

目不转睛监督运动员取尿样

兴奋剂检查官一职,是邹琳“抢”来的。她本是亚运志愿者,偶然得知亚组委在选聘检查官,学医的她急急报名。英语超棒,应变能力挺强,又是南方医科大学的医科研究生,她最终成功当“官”,可把她开心坏了。

之后,便是一系列的岗前培训。检查官的主要职责,就是监督,保证运动员采集尿样时不造假,取样过程不被污染。

这个过程,检查官只需盯着,不需动手。但“看”似简单,实则很难。首先,被随机抽中的运动员,要由检查陪护员引导至检查站;随后,检查官开始“干活”,若是女运动员,则由女检查官陪同进入检查室,运动员暴露膝盖以上、胸部以下的敏感部位,转身360度,采集尿样,一式两份,贴上条形码,放入保洁泡沫盒,再存入冰箱,“保鲜”。整个过程,检查官与运动员是形影不离的。

“我们必须火眼金睛,死盯着看,排除一切造假的可能。”经过培训和多次演练,邹琳信心十足。

身处场馆内却不能看比赛

按理,检查站就设在场馆内,总该有机会偷瞄比赛吧?没有!身为工作人员的邹琳,是不能进入比赛现场观看比赛的。遗憾吧?痛苦吧?“也没关系。我要是观众,看不到比赛我会跟人急,但身份不同,我是检查官,必须全情付出。”末了,还加一句:“那些场内背对比赛的志愿者更惨,他们是不能回头看比赛的!”

微对话

绝不接受贿赂,否则就是丢广州脸!

记者:“直观”运动员身体,尴尬吗?

邹琳:所以要让学医的人来做兴奋剂检查官嘛。我一点也不觉得尴尬,医生观察、接触病人身体,这很正常。而且,职业运动员都经过相关训练,他们早就心中有数,双方都不会太尴尬的。

记者:非奥项目的很多运动员是业余选手,对兴奋剂检查流程相对陌生。怎么办?

邹琳:我们对兴奋剂检查的每一个步骤,都非常熟悉,会一步步引导运动员采样。

记者:若有运动员想拿钱买通你造假,怎么处理?

邹琳:绝对不会接受!若是昧心接受贿赂,简直就是丢广州的脸,丢亚运的脸,丢中国的脸!

(金羊网-新快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