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奥运主火炬有望回鸟巢 加固翻新工程已到尾声

2010年11月07日14:57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记者昨日获悉,奥运主火炬在返厂检修一个多月后,最快下周将重返奥运中心区。目前,位于鸟巢北侧的副场内,已经为迎接火炬搭建了支架。

  9月底,长32米、重45吨的奥运主火炬塔正式拆离鸟巢,被送往通州一工厂进行鉴定、翻新、加固和“瘦身”。拆卸后,将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东北角的热身场建立一个火炬广场,供游人近距离地参观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目前,奥运主火炬已经被拆分成8块,在通州西集一处工厂内部重新喷漆,安放火炬的车间就有3万多平方米。负责火炬骨架修复工作的侯经理介绍,火炬加固和翻新共分为新加基座、蒙皮翻新、燃烧器修复、八榀桁架4项内容,目前两个主体部分已经喷上了新漆,整个工程已进行到最后的收尾阶段。

  与此同时,火炬落地后的基座正在鸟巢北部紧张施工,目前已经竖立起一根钢柱,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焊接和打磨。作为火炬的基座,钢柱高16.8米,直径约2.2米,由3节圆柱组成, 由于火炬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时将呈直立姿态,受力及弧度均与原来不同,所以工厂首先为火炬设立了新的基座,重约5吨。

  据现场的施工方介绍,钢柱顶端将会焊接大“托盘”,与火炬的底座对接。按原进度,火炬将于今年年底返回奥运中心区。 但随着火炬修复进度加快,火炬最快在下周回到副场新建的火炬广场内。目前,火炬内的液压系统和燃气系统已经拆除,火炬直立后,为防止雨水渗入点火系统,点火系统内部的100多个燃烧嘴将密封,火炬返回后将不再燃烧,只是作为奥林匹克公园的主景观之一,至少可屹立50年,抗震8级。

(北京青年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