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会乒乓球前瞻:国乒征亚运意不在包揽

2010年11月07日13:04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7日体育专电(记者张寒、黄杰)笑傲天下易,独步亚洲难。近20年来始终引领世界乒坛技战术潮流的中国乒乓球队曾多次包揽奥运会、世乒赛金牌,但在他们的功劳簿上,亚运乒球大满贯的记录却只有一次,而那还是在遥远的1978年曼谷亚运会。


  自1974年国乒首次征战亚运赛场迄今36年,这一亚洲体育盛会带给这支常胜之师的,虽有48块金牌,却也不乏难堪记忆和惨痛教训。

  1990年北京亚运会,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国乒队眼睁睁看着男团和女双的桂冠落于韩国人之手;1994年广岛亚运会,如日中天的 邓亚萍 在对阵前队友小山智丽的女单决赛上折戟沉沙;2002年的釜山更为“国球”胸口留下永难痊愈的伤疤, 王楠 领军的中国女队决赛负于朝鲜神秘之师,男双和女双金牌也分别被韩国人摘走,再加上混双冠军旁落,国乒遭遇史难一现的“滑铁”。

  也许正因为亚运会包揽金牌的几多不易,不给亚运会下“指标”一度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不用说,不要问”。四年前,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就曾在多哈7金取其6后注解说,亚洲乒坛强手如林和各队高度重视是亚运会乒乓球赛竞争激烈难度不逊于任何国际顶尖赛事的主要原因。

  所幸,包揽7金虽是中国乒乓球队的努力方向,却绝非全部目的。

  就在6日晚,在距离亚运会乒乓球赛开赛仅一周的时间里,国乒传出由年仅20岁的上海小将许昕(微博)取代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 王励勤 进入亚运会名单的消息,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微博 博客)在解释这个“非常艰难”的决定时说这是出于对中国队整体战略布局的考虑:“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奥运会,亚运会作为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无论是比赛还是整体氛围都比较接近奥运会,对年轻运动员锻炼价值比较大。”循着刘国梁们的思路,国乒队的眼光甚至早已放远到伦敦奥运会之后的2016年。
1 下一页

广州亚运会非奥项目介绍:围棋

广州亚运会运动员村开村 中国代表团举行升旗仪式

亚运会赛艇皮划艇前瞻:中国队有望夺得半数金牌

亚运会软式网球前瞻:中国软式网球寻求突破

孟加拉国期望获两枚亚运会卡巴迪奖牌

仁川亚运会吉祥物揭晓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