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总导演揭秘开幕式:主题最浪漫 不惧泄密

2010年11月07日12:40南方日报郭珊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总导演揭秘开幕式:主题最浪漫 不惧泄密

亚运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刘力勤龚名扬摄

“落雨大,水浸街,阿哥担柴上街卖。”本月12日晚,万众瞩目的广州亚运开幕式,将在广东人熟悉的《落雨大》旋律中,徐徐拉开大幕。在珠江两岸绚烂夜景的簇拥下,在广州塔、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又称“西塔”)的遥相对望之中,海心沙仿如一艘驶向东方入海口的巨轮迎风起航,满载亚运的激情和梦想……

广州亚运开创了大型体育赛事在江心小岛上举行开幕式的先河。目前,开幕式已进入了关键的倒计时阶段。昨日,开幕式总导演陈维亚(东方歌舞团艺术总监、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闭幕式执行总导演)在穗接受本报采访,就开幕式大众关心的话题作出了详尽解答。

采访中,陈维亚多次谈到广州的“浪漫”、“开放”和“外柔内刚”的性格。结束时,他表示,他对获封“广州荣誉市民”的称号很期待,“这会是我莫大的荣幸!”

看点

“白云之帆”最大亮点

南方日报:您觉得,这次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相比,最大特色是什么?

陈维亚:最大特点就是姓“广”名“州”,这也是我们排练以来始终坚持的原则,而且这次亚运会还洋溢着浓浓的和谐气息。首先,本届开幕式有“珠江”为依托,以城市为背景,在海心沙上举办,这是前所未有的。过去一百年像这样的开幕式都在体育场内办,刚听说这次要在江心岛上办时,的确很吃惊。这就像突然把你生活方式给改了一样,我的心情包含了惊奇、困惑、紧张和破釜沉舟。但很快,我们发现,海心沙从空中俯瞰时像极了一艘等待起航的大船,这一点给了我们很多灵感,这个创意太好了,没点破釜沉舟的气魄是办不成大事的。

同时,海心沙的舞台与别不同的是,在体育馆内办开幕式,观众是环形围坐的,舞台在中间,全世界都这样,而这次,舞台上设置了四座八面“风帆”,从平面变为立体,实现了舞台艺术的创新。这种空间结构上的改变使整个开幕式的效果都变得史无前例。

这里需要感谢广州政府对开幕式的鼎力支持。广州有位领导说:“请相信我们广东人,只要你们提出设想来,场地工程施工就不用担心。”“广州速度”着实令人惊讶,海心沙的变化可谓一天一个样,至今我们遇到的困难中,没有一个是因为进程造成的。还要感谢广州所有老百姓的支持,他们给我们出了很多妙想天外的点子。

南方日报:您对亚运开幕式最满意哪部分?您觉得广州亚运开幕式最需要展现广州和广州人的什么特点?

陈维亚:首先“海上丝绸之路”必不可少,它向世人展示了广东人敢为人先、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胆量和个性,那种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精神劲儿!光辉历史、地域文化、民风民情、中外交通……这些理念通过“水”这个核心元素连接起来,不仅清晰,还别具一格。

我的想法是广州人的性格是柔中带刚,所以柔美的也要有,宏大的也要有,像“珠江巡游”那段特别美,就是体现广州的“柔”;而第二场“海上航行”那段气势非常恢宏,体现广州人的“刚”。平时低调随和,但只要一出海,谁都挡不了!

再比如,“白云之帆”,我相信这肯定是今年开幕式最大的亮点之一,它象征着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个节目我们一共花了一年零四个月来筹划、编排、演练,从零开始一点点慢慢建构,这也创下了同类型表演节目排练时间最长的纪录。

南方日报:但以前奥运会也有“地球奔跑”等高空吊威亚演出,有一种说法是“白云之帆”的创意并不是百分百原创的,只是规模比较大,您怎么看?

陈维亚:是的,如果单纯说高空吊威亚表演,那早就有了。但我觉得“白云之帆”无论从节目内涵之深刻、规模之大、还是从创意之精细、技术之复杂等等各个角度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可以说是首次吧。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