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舜天总结:防守出色进攻倒数 或将大手笔引援

2010年11月07日08:27现代快报吕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舜天退了一小步

二年级舜天期末总结

昨天下午,客场作战的江苏舜天0:1不敌北京国安,结束了本赛季的中超征程,最终排名第11,比去年退后了一小步,去年是第10。作为才“二年级”的新生,舜天能够继续在中超立足,已经实属不易,尽管他们距离赛季初的目标前8还差了一点。回顾整个赛季,你会发现,舜天学得最好的“功课”是防守,联赛丢球最少,学得较差的“功课”却是进攻,进球数位列联赛倒数第二。

最好的功课——防守

联赛丢球最少的球队

这个赛季,随着荣昊、卓翔等人的离去,舜天的实力大受影响。不得已,赛季初,主帅裴恩才就给球队明确了先稳固防守的思路,年初,昆明海埂的冬训,舜天便在防守上下了大功夫。

由于唐田的离开,舜天中后卫换成了埃雷尔森搭档朴载泓。刚开始,老裴很头疼,很大原因是因为,埃雷尔森回巴西结了婚,有了家庭的他,体重飞涨,比在中国时一下增加了近30斤,这对足球运动员而言,完全超负荷了。于是“逼”埃雷尔森减肥,成了一道难题,首先从吃开始,队员们吃饭,埃雷尔森通常会呆在自己房间,吃一点简单的食物,以此减肥,这一招有点用,但是,想找回上赛季的神勇,似乎有点困难。

联赛初期,舜天连续不胜,后防线低级失误不断,埃雷尔森成了大家抨击的目标,一度队内还出现了一点内讧,这个时候,裴恩才主动找到埃雷尔森的经纪人寻求帮助,当然,他也知道埃雷尔森的作用,因此他甚至让埃雷尔森戴上队长袖标以示激励。经纪人通过越洋电话与埃雷尔森长谈,耐心开导,慢慢帮助他调整状态。事实上,埃雷尔森是个要强的人,状态不好,他自己也急,他一度选择了与球队住在一起,以找回昔日的状态。

10场联赛过后,埃雷尔森状态越来越好,他重新赢得了队友们的信任,而且体重也恢复了正常状态。本赛季舜天只丢了27个球,能成为联赛丢球最少的球队,埃雷尔森功不可没。当然还有他的搭档朴载泓,韩国人一直兢兢业业,尽管身高不是很高,但他的力量是舜天队最好的,“很多大个外援想吃朴载泓真的不容易,而且他毕竟也在国家队踢了很多年,属于‘老油子’了,踢球特别‘贼’。”这是俱乐部方面对他的评价,事实上,一开始朴载泓还时常受到其他外援的“欺负”,但后来,他也完全融入了舜天这一整体,也学会了不少中国话,当然也包括情绪激动时说的一些脏话。“他是个可爱的人。”这是队友对他的评价。

当然,舜天后半段越来越好,还有一个关键因素,便是右后卫周云的横空出世,正当老裴苦于找不到合适右后卫的时候,周云冒了出来,他不仅防守出色,还能助攻,可以说,舜天能打出出色的防守,周云同样功劳不小。

最差的功课——进攻

联赛进球排倒数第二

按照裴恩才的性格,他是想让舜天打出漂亮的攻势足球的,但是现状摆在他的面前——缺人,荣昊、邓卓翔、姚翰林走了,来的人都比较廉价,在能力上显然与武汉三少有不小的差距。所以,这个赛季,舜天的进攻一直磕磕绊绊,漂亮的比赛并不多,除了主场打鲁能、重庆等个别场次。

“外援不太给力。”这是裴恩才的说法。确实,赛季初来的两位巴西人路易斯、恩里克,能力都不算差,但是他们与舜天粘合在一起,显得并不合拍,而且巴西人脾气差,也不合群,恩里克更是在训练中拂袖而去,公然对抗主帅权威,在这样的背景下,舜天不得不更换了两名巴西前锋。于是阿加利以及阿鲁来了。

阿加利混迹德甲多年,同样是“老油子”了,来舜天后,他立刻成了队内的最佳射手,但是阿加利毕竟年纪大了,而且一直有伤,“他是那种需要专门配备一个医生给他的队员。”一位舜天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即便如此,联赛后半段才加盟球队的阿加利还是进了5个球,帮助球队拿到至关重要的6分。阿鲁也是勤勤恳恳,可他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射手,3个进球也算勉强完成任务。当然,由于中场实力平平,外援得到的中场支持实在有些少,进球不多,也就不足为奇。

好在吉翔冒出来了,但他还需要磨炼。队长陆博飞的脚法毋庸置疑,但随着岁数的增长,陆队的体能维持45分钟没问题,要让他踢满全场,就有点勉为其难了。

班主任去留

暂时还没有讨论结果

二年级过去了,裴恩才这位“班主任”的去留,暂时还无定论。打完北京,球队暂时放假解散,“这个事情还没有任何结果,还有时间。”俱乐部高层告诉记者。

尽管舜天成功保级,但是联赛第11的成绩,与俱乐部赛季初制定的前8目标还有差距。严格意义上讲,老裴似乎并没有完成任务,但事实上,俱乐部自己也清楚,就今年这个班底,能保级,已经是相当不容易的事情了,毕竟人才流失,实力甚至还不如去年。

打了两年中超,舜天董事会对裴恩才的能力还是认可的,私底下,也有高层让老裴做好长期执教的准备,但是最后的情况到底如何,至少现在裴恩才心里也没什么底,一切都要看俱乐部明年的目标,还有定位,以及未来俱乐部的一些规划。

目前,老裴已经开始放假,他还会按照俱乐部的要求,提交一份详细的赛季总结。无论如何,与舜天也有了几年的感情,老裴并不想轻易放弃自己苦心经营出来的球队。

三年级期待

坊间传言会有大手笔

今年,舜天与国信强强联手,舜天的腰包似乎一下子鼓了起来,后半段联赛,舜天至少有两场比赛的赢球奖金过了百万,这在以往是很少见的事情。“只要好好打,咱们不差钱。”似乎是目前舜天俱乐部的现状。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所有人都对舜天的“三年级”充满了更多的期待,因此,坊间有很多传言,比如,舜天新赛季会有大投入,会冲击亚冠等等。传言面前,俱乐部选择了打太极,既不否认,也不确认。但是舜天大老板董启彬,一直有个心愿,那就是一定要让舜天的球迷满意,让球迷高兴,依托国信背景,舜天倘若来年还是徘徊在联赛第10名左右的位置,恐怕球迷不会太高兴。

无论如何,舜天在新赛季肯定会有一些动作,至少投入肯定要超过今年,这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是按照舜天俱乐部高层的以往思路,恐怕他们还想积累一年,再往上冲。“咱们的底蕴还不够,毕竟中超才打了第二年,还是应该循序渐进。”一位舜天高层对记者说。

本组撰稿 快报记者 吕远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