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尹波:对手不服鲁能夺冠 只因轻亚冠状态起伏

2010年11月07日07:44舜网-济南时报尹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场比赛之前,虽然鲁能泰山已经提前夺冠,且12分的领先优势堪称巨大,但是,苦苦追赶了大半个赛季的上海申花,一直是不服气的。布帅在鲁能仅差1分便可夺冠、而本队被甩下8分之时,还曾强硬地表示,要把对手的夺冠时间拖到最后一轮。即使鲁能提前两轮夺冠之后,申花依然期待联赛大轴戏能在客场击败鲁能,以“输冠军、赢面子”之方式,延续自己“不服鲁能”之情结。

所以,鲁能需要用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证明这顶桂冠的实至名归,并治好申花的“不服”顽症。他们做到了。鲁能对申花这个5比2,像极了2006赛季图家军提前6轮夺冠后,客战大连打出的那个叫人回肠荡气的4比1。当时一骑绝尘的鲁能令整个中超俯首称臣,不过,若不能让八星大连服气,冠军的成色仍会有人质疑。某种意义上,那场鲁能对大连的完胜,比此前他们确定夺冠的击败国安一役,更能代表连鲁王朝的交替。

而即便在那个空前辉煌的赛季,图巴亦未能达到4年后伊万创造的境界:对主要竞争对手的“双杀”。本赛季,鲁能“双杀”国安后又“双杀”申花,无论是卫冕冠军,还是今年唯一与之争冠的申花,皆难以再找出“不服鲁能”的理由。赛后,布帅把弟子们惨败鲁能的原因归咎于3名国奥队员的缺阵,这表明,被鲁能打服了气的是申花,而不是布帅。然而,只要看过这场比赛的人都应承认,鲁能确实赢得合情合理。哪怕申花阵容齐整,也无法阻挡鲁能大开杀戒。要知道,完成了“助攻帽子戏法”的莱昂,本该同时完成“进球帽子戏法”的———他至少浪费了3次绝对的破门机会!申花最终只净输3球,实在幸运。

当然,布帅口服心不服,同样情有所原。新闻发布会上,布帅向当年的爱徒、与其有“情同父子”之谊的伊万开口祝贺,承认后者的成绩超越了自己。可是,布帅承认的仅仅是“成绩”,而非“能力”。他的潜台词显然是:假如我手里有你麾下那么一大把好牌,我一定会比你踢得更加漂亮、提前更长时间夺冠!

其实,单论征伐中超联赛之战绩,鲁能早该让所有对手服气。2004中超元年至今7个赛季,鲁能共夺得3个联赛冠军和3个杯赛冠军,在联赛没能夺冠的4个赛季里,他们的名次分别是一个亚军、两个第三和一个第四名,总成绩远远超过其他队伍,高居榜首。鲁能的俱乐部建设和后备梯队培养体系之健全、规范,也是中超圈内公认的。可惜,鲁能在中超的声望和权威,却长期难与其取得的成就所匹配。

究其原因,恐怕有两条:

第一,鲁能总是不能连续保持巅峰状态,起伏过大。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鲁能的中超之路,那就是“逢双夺冠”:2004赛季“双杯王”;2005赛季“四大皆空”,酿出“吉达惨案”;2006赛季“双冠王”;2007赛季跌出联赛前两名,失去亚冠资格;2008赛季重夺中超冠军;2009赛季首次无缘联赛三甲,上演“5·20惨案”;2010赛季,以绝对优势提前夺冠。如此“规律”,与鲁能夺冠后每每骄傲自满、缺乏更高追求息息相关。明年又“逢单”了,鲁能要警惕!

第二,重中超而轻亚冠,亚洲赛场屡酿“惨案”,使鲁能的形象和名誉大损。身为中超头号劲旅,鲁能7个赛季里4度征战亚冠,4次留下“惨案”耻辱,3次小组出线未果。鲁能要为自己正名,关键是打好亚冠。对此,俱乐部和伊万已有共识。遗憾的是,大胜申花为本赛季中超圆满收官后,伊万在谈到明年亚冠时只说了句“争取小组出线”。须知,这一目标,5年前图巴早就实现了。要让大家都对鲁能服气,伊万理当敢于承担更大的责任!

您认为中超末轮有假球吗?
0
0
没有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