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女排迎复赛开门红

2010年11月07日03:06大洋网-广州日报
字号:T|T

中国女排迎复赛开门红


  击败东道主日本队,中国女排队员欢庆胜利。

  在女排世锦赛上以3比1击败东道主日本女排

  本报讯 (记者 杨敏) 2010年女排世锦赛昨天分别在东京和名古屋展开了复赛阶段E组与F组的争夺,位于E组的中国女排以3比1击败东道主日本女排,迎来复赛阶段开门红,四局比分为25比23、25比23、27比29和25比12。今天中午,中国女排将对阵塞尔维亚女排。

  挺进半决赛须全胜

  以D组第4名挺进16强之后,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女排、韩国女排、土耳其女排,以及A组的日本女排、塞尔维亚女排、波兰女排以及秘鲁女排组成E组。

  F组则由B、C两组的前4名巴西女排、美国女排、荷兰女排、德国女排、意大利女排、古巴女排、捷克女排和泰国女排组成。经过单循环,每组的前两名挺进半决赛。

  由于在小组赛中有3场败绩,中国女排在E组的争夺中没有优势可言,如果未能在接下来的4场角逐中获得全胜,挺进半决赛的机会接近零。而对日本女排来说,假若能够击败中国女排、韩国女排以及土耳其女排,该队将铁定以小组第二挺进4强。

  中国女排摆正心态

  拥有主场之利的日本女排在本届世锦赛第一阶段角逐中战绩彪炳,以全胜战绩获得A组首名。为了备战世锦赛,日本女排甚至放弃了广州亚运会,仅派二队参赛。与中国女排一样,日本女排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更换主教练,真锅正义上任以来,中日女排进行了4次对决,双方各取两胜。

  从大阪转战至东京之后,中国女排除了调整身心之外,还要与重重谍影进行较量。就在比赛前一天的热身训练中,日本当地的电视台打算全程录制中国女排的备战情况。老将 周苏红 在赛前坦言,尽管对手的主场优势明显,但是,全队只要摆正心态打出那口气,就可以击败对手。“我自己对胜负没有多想,但是特别希望把自己的那股气打出来,把自己的东西发挥出来。”

  重炮 王一梅 立大功

  国立代代木竞技场乃1964年东京奥运会的主要比赛场馆,这个近50岁的体育馆里昨天座无虚席,过万名观众现场见证中、日女排的巅峰对决。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王一梅、 李娟 ,副攻 薛明 、马蕴雯,接应周苏红,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

  日本女排率先出场的是主攻木村纱织、江畑幸子,副攻井上香织、山本爱,接应山口舞,二传竹下佳江和自由人佐野优子。

  双方在开局之初争抢激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之后,中国女排开始依靠王一梅的重扣逐渐扩大领先优势,从薛明的快攻协助中国女排以25比23先胜一局。

  王一梅与李娟在进入第二局之后依然成为中国女排的得分主力,尽管曾经被日本女排追至21比22,但是中国女排始终全程保持领先,最终以25比23再下一城。背水一战的日本女排在第3局竭尽全力,最终以29比27险胜。

  中国女排并没有受到第3局意外失利的影响,魏秋月、王一梅等场上主力自信过人,一度以20比10遥遥领先。以24比12手握赛点之后,李娟以一记直线强攻把比分锁定在25比12。这样,中国女排以3比1力克东道主,目前累积3负1胜。王一梅成为中国女排在这场比赛中的得分王,一共进账了25分。中国女排在发球环节的优势最为明显,直接发球得分达到7分,对手仅得两分。

  俞觉敏被队员感动

  本报记者 杨敏

  “这是复赛的首场比赛,队员们经过努力,好不容易拿下比赛,我知道他们是竭尽全力的,同时克服了伤病和比赛失利的影响。日本女排是A组第一,防守、小球串联和发球都给我们施加了很大的压力,能取得胜利,我为队员的努力感动和高兴。”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在赛后笑逐颜开,全体队员也在场上击掌相庆。

  在第3局进入后半段时,王一梅的膝关节出现异常情况,俞觉敏在场边与她沟通,后者咬牙坚持。俞觉敏透露,王一梅的膝关节是不慎扭了一下,但程度并不至于影响比赛的发挥。不到24个小时之后,中国女排将迎战塞尔维亚女排,俞觉敏坦言这样的比赛间隔强度太大,加上对手不是弱旅,所以全队接下来首要的任务是放松身体,尽快从疲劳中走出,继而集体研究对手的比赛录像,全力以赴打好今天中午的比赛。

  29岁的李娟在赛后坦言自己十分感动,“我在赛场上能够感受到每名队员的激情和鼓励,之前我们在小球串联上总是有漏洞,今天我们在这个环节上发挥得特别好。”李娟告诉记者,每名队员在场上都能做到互相提醒,战术组织得非常有章法。她在昨天的比赛之前腿部一直受到伤病困扰,上场前还吃了止痛药,不过依然成为除王一梅之外中国女排发挥得最出色的主力。“我们非常团结,我能感受到队伍的凝聚力。”

  (杨敏)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