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李明珠:中国花滑女单复兴不易 耿冰娃欠稳定

2010年11月06日21:10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镜宇、徐征)前花样滑冰女子世界冠军陈露的教练李明珠6日表示,中国女子单人滑想要重返世界之巅不那么容易。

自美国归来的名帅李明珠6日完成了她执掌中国花样滑冰队女单组后的处子秀,她的弟子耿冰娃在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获得第五名,取得个人最好成绩。

不久之前,在世界青少年大奖赛上,李明珠的另外两位弟子李子君和张可欣获得两个第三名、一个第四名和一个第七名,跟以往的同级别赛事比也有很大的进步。

耿冰娃等新秀曾于2009年赴美在李明珠指导下训练了半年,时隔一年之后,李明珠回国担任国家队女单主教练。回顾近两年的执教经历,李明珠的第一感受是压力很大,“一路走来,不容易”。

在李明珠看来,耿冰娃、李子君、张可欣这几位重点队员身体条件各有特点。耿冰娃的跳跃如果能做好就很不错,但她在综合控制方面不稳定。

“我心里没底,以前带张园园、陈露的时候我心里有底,现在只能试着掌握,她们的(浮动)空间很大”。

李明珠说,张可欣性格内向,不善表达,与教练的沟通有些欠缺;另外,她比较被动,缺少对花样滑冰的热情。“高水平的选手首先要有热情,这样的话有困难也不觉得,没有感觉就克服了”。

李明珠认为,对项目保持专注对运动员来说是最重要的,在这方面她对现在的年轻队员也稍有担心。如果以重夺世界冠军的标准来衡量,几位年轻小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目前看来,国内较有潜质的新秀已经都集中到国家队,小队员也没有再好的。尽管选材面有限,李明珠还是希望在队内形成竞争环境,促使队员们更加努力。

自美国归来之后,李明珠发现现在国内学滑冰的小孩比“陈露时代”多了不少,冰场、俱乐部也很多。不过,这些俱乐部大都以“公共场”为主,比较商业化,与竞技训练关系不大,像“世纪星”这样能兼顾训练又比较规范的俱乐部少之又少。据李明珠介绍,欧美的花样滑冰俱乐部有各种层次的比赛,“公共场”和训练提高的“冰点”分开;那些想提高的运动员道路通畅,更有利于新秀的培养和涌现。在这方面,国内的俱乐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露在1995年成为中国第一位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她还曾夺得1994年和1998年冬奥会铜牌。然而,自陈露退役之后,中国女子单人滑迅速从顶峰滑落,近年来始终在低谷徘徊。请回李明珠,是冬管中心复兴女单的重要一步。(完)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