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无核天津更显可怕 阿里汉演绎荷兰式全攻全守

2010年11月06日19:0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前国家领导人李瑞环在天津工作时,曾经对当时的天津的体育提出自己的要求,要天津“宁做一个第一,不做三个第二”,然而,现实中,天津体育界除了女排在国内一直一枝独秀外,足球却迟迟做不到第一。

天津足球被全国球迷熟悉还是在于根伟时代,他们甲A与中超都抒写过传奇。天津泰达有过辉煌,08年更是获得中超第四名,并参加了转年的亚冠联赛,虽然没能晋级复赛,但是作为中超中唯一一只战胜日本球队的队伍,也是为中国足球增添荣誉。但是,和那些拿过冠军的球队比还是缺少了一种霸气。他们往往能够与强队掰一下手腕,但遇到弱队的时候,他们也能够干脆落败,这也导致了天津队成绩一直上不去。

然而,天津队从赛季初的7场不胜,到赛季末的7场不败,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天津队发生了质变。而让天津队发生质变的不是别的,就是我们常说的防守与团队力量。阿里汉把荷兰足球的精髓——全攻全守移植到了天津队。

在所有16支球队中,只有江苏舜天的丢球少于天津泰达,在30场比赛中丢了29个球,场均丢球不到一个,比冠军山东鲁能少丢了5个球,比第三名上海申花少丢了12个球,这与主教练阿里汉强调防守不无关系。

在主场被大连实德3-4逆转的比赛是天津队本赛季最让阿里汉失望的比赛,那场比赛天津队丢了4个球,原因虽然与后防线有两名队员伤愈不久、体能不足有关,但阿里汉认为“防守不仅是后卫的事情,它更是全队的事情,全队都有责任”。事实上,防守真是阿里汉一直强调的,当他带领中国国家队时就批评过中国前锋的防守,在他的理念中,前锋也可以防守,而防守队员也可以进攻——这正是全攻全守的理念。

在国家队,阿里汉无法贯彻自己全民防守的理念,而在天津队,他的“全民防守”理念得到完美贯彻。我们可以经常在场上看到,天津队无论是前场还是中场球员,无一不是在丢球后积极展开反抢,防守从前锋开始,即便对手冲破重重防线把球推进到禁区时,大部分情况下都是强弩之末了,形不成有效的攻击。

与此同时,天津队全赛季只进了37个球,排在所有球队的第7位,而射手榜上,前19名的射手找不到天津队员的影子,队中进球最多的于大宝仅仅以6球排在射手榜第20位。队中没有超级球星,依靠团队的力量取胜,加上踢出有效率的足球,这是天津队全赛季的写照。天津队在进攻方面,显得缺少一个核心,于大宝略显稚嫩、西亚诺不太稳定,其他队员不是技术单一,就是有明显缺陷。

在寻找进攻核心的道路上,天津队有一名队员能够担当大任,那就是中途加盟的陈涛。前21轮联赛中,泰达队总共打进了20粒球,场均进不了一个球。而在陈涛完成了与球队的磨合,特别与另外一名中场球员王新欣擦出火花之后,泰达队的进攻,发生了质的变化。从第22轮到第25轮,4场比赛中,泰达队总共打进10球,场均进球2.5个。陈涛的“复活”,也让原本攻击力偏弱的泰达队,一下子变得火力十足起来。除了自己进球,陈涛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中前场的串联上面。

但陈涛也有自己的问题,那就是容易受伤,而且下赛季天津能够留住陈涛还是个大问题,一旦陈涛离开后,这支球队又将面临着无核局面。所以说,天津队能够依靠的,还只能是全攻全守的打法,下赛季,如果他们能够提前集训,提前磨合好阵容,引入高质量的前锋射手,再保持现有的效率足球与全民防守的特点,夺取冠军也是指日而待的事情。

(里瓦尔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