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五保户金德降级:14年征战 曾创单季7分纪录

2010年11月06日18:43腾讯体育枫叶飘零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随着降级长沙金德就此成为历史,等待这支球队或许将是解散。

腾讯体育讯 中超联赛曲终人散,伴随着一场0比0的平局,长沙金德队最终降入中甲。这支年年为保级而战的球队,在顶级联赛混迹14个赛季后再次跌入降级深渊。回首长沙金德队顶级联赛征战史,曾开创过第一个引进外教、外援的先河,也创下过单赛季仅得7分的耻辱记录。如今,随着降级长沙金德就此成为历史,等待这支球队或许将是解散。

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大幕开启,长沙金德队前身沈阳队仍然是辽宁省体委下属的一支专业队。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沈阳队最终与东北第六制药厂联姻,组建了沈阳六药俱乐部,沈阳队也以“沈阳六药”队的名义征战首届甲A联赛。那一年,沈阳六药队开创中国足球先河,聘请了俄罗斯人谢尔盖作为主教练,并率先引进了前锋沙沙和后卫热尼亚两名俄罗斯外援。然而,“洋枪洋炮”并没有挽回沈阳六药队的降级命运。整个赛季,他们只获得了一场胜利,还以0比6的大比分输给过北京国安队。最终,沈阳六药队以1胜9平12负的糟糕战绩降入甲B。

从甲A降级后,沈阳队在甲B蛰伏一待就是三年。1995年,沈阳六药队更名为沈阳华阳队,在当年甲B联赛中最终仅名列第八未能重返甲A。1995年底,沈阳金杯客车公司接手沈阳队,组建了沈阳华晨金客足球俱乐部,沈阳队也正式更名为沈阳海狮队。1996年甲B联赛,沈阳海狮获得第七名。1997年,沈阳海狮队引入了两名朝鲜外援赵仁哲和李昌河。那一年,沈阳海狮队在甲B联赛中表现出色,最终获得第三名,借甲A扩军的机会重回中国足球顶级联赛。

1998年甲A联赛,沈阳海狮队以7胜10平9负的战绩获得第十名成功保级。1999年甲A联赛最后一轮,沈阳海狮队再次陷入保级苦海。联赛最后一轮与前卫寰岛队的比赛中,最后2分钟沈阳海狮队连入2球,2比1逆转战胜对手奇迹保级成功,这场比赛也引发了著名的“渝沈假球疑案”。沈阳海狮俱乐部被足协调查也无果而终,最终被判消极比赛重罚40万元草草了事。2000年,沈阳海狮队继续走洋务路线,聘请俄罗斯人涅波出任主教练,并引入了前锋谢尔盖。那年甲A,沈阳海狮队风光无限,最终以8胜10平7负的战绩获得联赛第七,谢尔盖还以12个进球获得铜靴。

2001年,沈阳海狮俱乐部经营出现困难,最后转让给了金德集团,沈阳海狮队也正式进入了“金德”时代。由于当年甲A联赛取消了升降级,沈阳金德队在比赛中一泻千里,接连在主场以2比6、1比6这样的大比分输给了上海申花、山东鲁能和深圳。最终,他们以2胜1平23负积7分的战绩排名倒数第一,7分业创造了职业联赛积分最低的记录。2002年,沈阳金德队战绩有所回升,取得了8胜10平10负的战绩列第11名。2003年,沈阳金德队以11胜10平7负的战绩获得末代甲A第五名,创造了顶级联赛的最好名次。

2004年中超元年,沈阳金德队获得联赛第八。不过,在主场与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由于一次争议的判罚导致了国安队罢赛,这也是职业联赛以来首次出现罢赛事件。2005年,沈阳金德成为中国首家冠名比赛体育场的俱乐部。那年,他们在联赛中仅取得了4胜7平15的战绩排名倒数第二,由于当年没有升降级,沈阳金德队幸运逃过一劫。2006年,沈阳金德队以6胜8平14负的战绩排名第12勉强保级成功。

2006年,由于沈阳五里河体育场于2007年2月12日拆除,沈阳市已经没有可以承办中超赛事的体育场,俱乐部将主场迁至湖南长沙。2007年,俱乐部易名为长沙金德足球俱乐部,以贺龙体育场为俱乐部的新主场。长沙金德在湖南株洲金德工业园内建设了足球训练基地,但当地的球迷对球队还是少了一些认同感,长沙金德的主场上座率基本是中超各队主场上座率中最低的。那一年,长沙金德队的战绩为8胜10平10负名列第10。2008年,长沙金德队深陷降级区,最终以7胜13平10负的战绩获得第11名成功保级。2009年,长沙金德以6胜15平9负的战绩排名倒数第三惊险保级。

2010赛季,长沙金德队彻底沦为了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球队。陈涛的离去,让这支球队更加星光黯淡。由于缺乏关注度,主场连电视转播都没有,这样一支球队最终降级也是必然。降级,对长沙金德队来说也是一种解脱。与其这样昏昏噩噩在中超厮混,不如在中甲推倒重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