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渝沈之战主角双双降级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2010年11月06日17:48腾讯体育唐小蜜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赛季中超联赛在11月6日下午落幕,降级悬念也在最后一刻揭晓:长沙金德和重庆力帆双双降入中甲。将金德和力帆放在一起,不少人都会联想起一个词:渝沈之战。没错,这两支队伍正好是11年前那场震惊足坛的“渝沈之战”的主角。如今,这两支队伍同时降级,不得不让人唏嘘一番。也许这是一个轮回,但更应证了那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让我们把记忆再次倒退至1999年。1999年甲A联赛最后一轮,重庆隆鑫队迎战沈阳海狮队(长沙金德前身)。当时有5支球队为保级而战,其中沈阳海狮的形势最为险恶,不仅必须取胜,而且同时还要看别人的脸色。上半场,重庆隆鑫队凭借外援马克的进球以1:0领先。但下半场出现了非常诡异的一幕,由于海狮队莫名其妙地推迟进场,这场比赛比其他场次晚开球几分钟。最后关头,海狮队外援艾迪瓦多连入两球,帮助海狮队以2:1逆转重庆。此时,处于保级区的广州松日、深圳平安都已经输掉了比赛,这样就造成了松日队的无奈降组,海狮队则有惊无险地创造了中国足球史上最“好莱坞”式的保级传奇。

被预言上演的传奇巧合、隆鑫门将符宾的离奇失球、海狮队莫名其妙推迟进场,这一系列因素,让这场比赛在结束后立即遭到外界的强烈怀疑。随后,中国足协经过了长时间的调查后,将这场比赛仅仅定性为“消极比赛”,对两个俱乐部处以罚款,同时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处理,但并没有取消这些球队的成绩。而正是中国足协的这一纸轻判,导致中国足坛随后产生了更多的“默契球”。多年以后,当时重庆隆鑫队主帅李章洙在接受采访时承认,渝沈之战就是一场假球。还有消息称,当时海狮队是以180万元的价格搞定了重庆队。

渝沈之战后,两大主角仍然长期混迹于中国的顶级联赛。沈阳海狮在2001年更名为沈阳金德,2007年移师长沙,也就是现在的长沙金德,期间从未降级。渝沈之战的第二年,寰岛将球队整体转让给了重庆力帆,重庆足球也从这一刻起陷入低谷。之后的十年间,重庆力帆4次降级,但其中3次最后都成功留在顶级联赛,堪称中国足坛的不死鸟传奇。2010年赛季中超,金德和力帆双双降级,难道算是对渝沈之战迟到的还债?

当年那支广州松日拥有魏意民、胡志军等球星,但却因为“渝沈之战”含冤降级。不知当年的松日将士看到今天这一幕,会有何等感慨。11年前,降级的本来不应是他们。可惜,这支球队已经解散,“渝沈之战”也成为中国足球的一个历史名词,一道长鸣的警钟。(唐小蜜)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