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羊城晚报:古力听到90后追兵的声音

2010年11月06日10:54羊城晚报张文辉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15届三星杯半决赛没有意外, 古力力战降服金志锡,第7次闯入决赛。考虑到古力之前6次进决赛6次夺冠的神奇纪录,韩国人的担忧正在加剧。

半目之败,金志锡以最痛苦的方式、最痛苦的差距,结束了对王者古力的第一次“觐见”。八强战激斗 李世石,依靠“天来的妙手”碎石,四强战又在官子祭出不易察觉的妙手而翻盘,在大赛低迷了一年半的古力,甩掉了之前三次止步三星杯半决赛的魔咒强势回归。对于决赛战许映皓、完成“吕布战三英”的最后一击,我们确实应有足够的信心。

距大满贯只差三星杯和应氏杯的古力,坦言要以“下手”的姿态备战决赛,并谦称决赛是“五五开”。正是许映皓在32强战时曾将古力打入败者组,韩国棋界也以“如果不是三星杯特殊的双败淘汰制,古力的名字早已被抹去”来为许映皓壮行。

古力的低调是有理的。他的低调,是一种荣华过后的恬淡,更因为仅仅27岁却蓦然间已成为本届四强中的“老大哥”,环顾四周,许映皓24岁、金志锡21岁、朴廷桓17岁。90后的金志锡和朴廷桓正以火箭般的速度蹿升到世界舞台的中央。后辈已经追近到了后背,古力听到了急迫的马蹄声。

一代新人胜旧人,是无可避免的历史规律。 李昌镐如山般地横亘在同时代棋手之前,直到年轻他10岁的崔哲瀚拔出了刺佛之剑。现代围棋的竞逐,年轮的划分、时代的更替大抵以10年为限,古力、李世石还在顶峰,而柁嘉熹、 周睿羊、朴廷桓等新锐已经虎视眈眈。柁嘉熹与周睿羊两位1991年的新锐争夺国内最大的40万元奖金的倡棋杯冠军,1993年的朴廷桓也在韩国国内把持天元战桂冠,古力李世石双雄争霸版图的土地已经松动,王朝更替的大幕虽未完全拉开,但跃跃欲试的新锐正猛力叩击城门。

以“下手”的姿态出战,才能更好地对新锐下手。古力对三星杯志在必得,但从长远而论,阻击朴廷桓之辈的重任,只能放在更年轻的柁嘉熹和周睿羊身上。三星杯的意义,不在于古力首次杀入决赛,而在于韩国90后追兵的迫近,是对中国90后的一大鞭策。

张文辉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