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北京路:千年商业街 广州金字招牌(组图)

2010年11月05日20:2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路:千年商业街 广州金字招牌(组图)

由上海设计师江杉绘制的大型壁画“To Another Galaxy”

北京路:千年商业街 广州金字招牌(组图)

25,北京路新文化地标

北京路:千年商业街 广州金字招牌(组图)

“迷失北京路”系列明信片,可以作为广州手信送朋友

北京路:千年商业街 广州金字招牌(组图)

“八珍”煎饺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 张良慧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 陈文杰(除署名外)

它在繁华的城市中央,有着千年历史,是游客的必去之地,更是老街坊心中的情意结;它是城市进程的一个微缩,新旧建筑在此相汇交融,碰撞出美妙的火花;它聚集了鳞次栉比的老字号和品牌店,是一条不折不扣的商业街;它不乏代表城市创意力的设计店铺和书店,它们共同参与塑造了街道的多元文化;它承载着城市的每一次变迁,沿着它的质地和纹理,人们能够一窥这个城市的独特气质和活力。这,就是北京路。

在逾两千年的历史里,北京路一直是广州的城市中心和商业集散地,双门底、承宣街、永汉路、汉民路,每一个曾用名的后面都有一段更迭的历史。在北京路步行街的中央,人们可以透过“三朝古道”更直观地了解北京路的过去;在北京路步行街的两边,众多服饰品牌专卖店和林立的街头小商铺则向人们展示着北京路的现在。这个广州临街铺租最贵的地方,如今已经延伸为北京路国际商贸旅游区,它用自己历久常新的金字招牌,开启了一扇承载盛世繁华的窗口。

旧骑楼,新故事

骑楼是广州文化中一个具有符号意义的关键词。北京路两旁的建筑多为骑楼,一楼用于经商,二楼以上住人,平均年龄超过六十岁,几经翻新、重整、装饰,成了现在的样子。旧建筑是一个城市历史的见证者,也是城市的灵魂所在。在北京路的骑楼建筑群中,不难想象几十年前街坊邻里的居住文化是如何和当时已繁盛的商业文化相织交汇在一起,共同形成广州本土文化中最草根最生动的那部分。

昔日潮流地标 今日再放异彩

在六十年甚至更长的使用时间中,北京路上大部分的骑楼已脱离了其建造时的功能设定,如由商住两用改为全商业建筑,或由曾经的书局变成今天的综合书店。这是每个城市都有的关于旧建筑保育的故事,保育让建筑物本身得以保存,而商业的介入,让它们在完成最初的使命后,以新的角色回到原来的街道和社区文化中。

北京路的225(因位于北京路225号,以此为名),就通过活化保育以全新的姿态绽放,当仁不让地成为了北京路的新文化地标。 始建于1948年的225,最初是搭棚式的杂货铺,于1949年重新设计和建造,成为了现在的五层楼建筑,具有非常明显的民国时期的岭南特色。在六十年前,这栋建筑的下面三层分别为金铺、业主的私营照相馆、牙医所,四、五楼为业主自住,五十年代中期后,一楼改为运输社,二楼是公私合营的"艳芳影像馆",三楼变做了省港航运公司,四、五楼依旧为业主自住。这个混搭组合充满着想象力,六十年后,设计师Ben变做造梦师,将225的想象力发挥到极致。

作为225改建的总设计师,Ben相信“没有设计就是设计”。在保有1949年原貌的初衷下,从楼梯扶手及铁花、满洲窗、铁闸门到一块花阶砖,都尽量还原至建筑物最初的样子。改造后的225,一楼变身为阳光花园,二楼为全樟木打造的花店,三楼是225 Space展览空间,不定期举行各种小型艺术展览、文化交流、生活讲座与主题派对等,是一个青年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在四楼人们可以通过225的旧照来了解它的过去,而五楼则是由225总设计师Ben创办的潮店Benshop的分店,贩卖各式生活创意。

225作为青年文化和旧建筑产生化学作用的典范,让曾经的潮流地标(225的旧业主在上世纪曾于此为明星留影,现已过身的沈殿霞,也是他镜头下的模特儿),在六十年后的今日继续引领着城市的青年思潮,它不是北京路最旧的一个部分,却是最年轻、最有创意的一个部分。

旧文化重地 新阅读体验

和广州其他商业街相比,北京路显然要多出几分"书香气"。儿童书店、科技书店、古籍书店等针对不同读者的书店穿插在林立的店铺中间,其中,又以去年新开业的 "联合书店"最为显眼。它在北京路步行街的入口处附近,吸引了大批游客,也有不少本地爱书人士在此“打书钉”。

最有书香气的商业街,这个美誉北京路当之无愧。北京路的书香气并非平地而起,追溯起来,可以穿越至清末民初,当时的北京路已是广州重要的文化街,几十间书局集中于此,盛况一时无两;再往前至清代康熙年间,当时的两广总督赵洪灿、巡抚范时崇等在北京路首建越秀书院,随后,广州城内的书院多达数百间,而北京路以南、西湖路以北的大马站、小马站和流水井这三条街道中书院云集,并称“越秀书院群”。

后来的北京路虽以商业扬名,书院群成为文物保护单位或只剩遗址,而大部分书局也早已全身而退让位给各式商铺,但书香气质却一直没有改变,依然有书店留守在此,和越秀书院群遗址一样,它们是广州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见证。

逛书店成为寻宝之旅

书香气让北京路在一众商业街中突围,而北京路上的联合书店,则因其给读者带来的全新阅读体验而在书店中显得与众不同。

联合书店所在的大楼是广州古旧建筑保护单位,在联合书店之前,这里是经营了半个世纪的儿童书店,再将时间推前至1912年,它是上海中华书局在广州的分局。这幢旧建筑在儿童书店搬离后,邀请专家调研顾问,用了将近两年时间修复建筑外墙,也成就了一个旧建筑保育的案例。

在电子书大行其道的网络年代,唯有不可替代的阅读体验才能让人有重拾书本的理由,而联合书店,正是这个理由的提供者,它不是传统的图书超市,它的明星产品其实是阅读趣味以及阅读体验,还有逛书店的乐趣。

联合书店共6层,楼下三层为书店,四楼是风尚馆,贩卖家居手作商品,五楼为Art Gallery,现在还在完善中,日后将作为创意市集的一个固定地点贩卖青年设计师的作品,以及不定期举办展览、讲座等,是青年艺术家与读者的一个交流场所,6楼有一个露天花园,只在会员日开放。书店每层都设有不同的主题,如一层除了畅销书之外,摆放了书店为读者挑选出来的“优质阅读”系列和“三十年私人阅读史”,入选书籍大多为较偏门的人文社科类书籍,它们被陈列在书店入口处最显眼的位置,这样的安排和书店本身的定位有关。四楼风尚馆以家居手作商品为主打,但这些商品也用书本串联了起来,将书和商品混合陈列,比如在花盆旁边放有关于盆栽或者花草的书籍,让读者在购买相关产品的时候,可以轻而易举地了解相关知识,或者直接买回家仔细研究。

联合书店细心地为读者计算出逛书店的节奏,将书本和相关产品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逛书店成为一个寻宝之旅。不少来北京路观光的外地游客,误打误撞进了联合书店,结果拖着一整箱书出门。

美女话你知 寻味北京路

本次跟拍模特Miyu表示去北京路,除了可以感受到地道的广州文化之外,叹各式美食,也是一大乐趣。北京路上并没有太多大型食肆,也没有太多豪华装修的高档餐厅,但有心人会发现,在街边的大排档或者转角处的小食店中,常常出现人满为患的景象。坚守北京路多年的“八珍”就是常需等位的一家。“八珍”不设雅座,菜单更是精简,寥寥数行贴在墙上,一览无余,价格自然也相当亲民。但八珍的煎饺却是北京路上最出名的招牌美食之一,不少街坊们都习惯打包带走,选择堂食的大多为慕名而来的吃客。八珍煎饺分量十足,香而不腻,外酥里嫩,配上店家特有的辣椒酱,足以让人大呼过瘾。还有北京路上难得一见的海派风格的“太平馆”,它是广州第一间西餐厅,创立于光绪十一年间(1885年),是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字号,周恩来总理曾两度在此用餐,享誉盛名的“总理套餐”和“总理夫人套餐”也由此得名。现在的太平馆是北京路上的大热餐厅,出品也相当了得,餐厅下的“美利权冰室”则留下不少80后的童年最美好的回忆,现在依然有不少街坊在放工后带着子女来此叹一杯红豆栗子雪糕,关于味道的记忆由此代代相传。

专家点评

北京路商业步行街是广州富有历史文化内涵和现代都市特色的商业旅游景观,是全国文明商业街示范点。北京路在唐朝已为通衢,是著名的古老商业街区。今天,北京路商业步行街是全国三大商业步行街之一。从1997年起,越秀区将北京路建成名店荟萃、时尚繁华集购物、旅游于一体的现代化商业旅游步行街。2002年,广州市政府提出"将北京路建设成为最精彩亮丽的、最具有特色、最富历史文化内涵、最能代表广州市形象的商业名街"。2002年越秀区对北京路的"千年古道"加以保护和展示,丰富了商都名街旅游名片的内涵。不久还发掘出拱北楼和西汉水闸遗址,并采取展示性保留,为步行街注入新旅游景观。2004年后,五月花广场、光明广场相继竣工,广州国际美食博览中心又选址北京路上的名盛广场。一批"老字号"如太平馆、文一文具店、新华书店、健民医药、青年文化宫等品牌受到保护和提升。北京路商业步行街的辐射效应,带动周边区域发展,逐步形成集观光、购物、饮食、娱乐、服务于一体的商旅消费新板块。

2005年,北京路步行街还与法国巴黎香榭丽舍大道代表签订建立友好街区意向书。城市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首要就是改造和美化环境,近年越秀区加大古书院群、大佛寺广场及文德路东方文化广场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北京路国际商贸旅游区的建设。

(刘进贤 广州市地方志办公室业务指导处副处长、广州市作家协会会员、广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北京路:千年商业街 广州金字招牌(组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