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女排倚仗回归老将 得周苏红一如得主心骨

2010年11月05日17:09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本 周苏红 回归中国女排已经一个半月了。这一个半月中,从复出新兵到而今的中国队主力,周苏红用稳健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世锦赛开赛后,中国队小组赛就走得磕磕绊绊,周苏红在队中更是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本届世锦赛首秀,周苏红与队友一起经历了失败。输给土耳其队,“大炮”坦言“没想到”。但她更没想到的是,中国队会在第三场比赛输给亚洲老对手韩国队。中国队实力滑坡是不争的事实,自己的表现也无法与巅峰时期同日而语,但周苏红深知回归的意义和责任,小妹妹们眼中的“大炮姐”以身作则,不断激励着队友,为的就是别让这支队伍失了主心骨、丢了精气神。

  中国队小组赛5战,周苏红场场首发,对于已经31岁的她而言真是相当不易。每场比赛结束后,她都会被媒体拉住问长问短,但几次与队长 魏秋月 一起参加新闻发布会,却很少谈到自己。总结全队的发挥、肯定队长的努力,周苏红从不主动把话题落到自己身上。

  通观中国女排的比赛不难发现,周苏红现在在场上的任务主要在后排,接一传和防守保护比进攻、拦网起的作用更大,俨然第二自由人。单项技术一传排行榜上,周苏红虽然只列第16位,但一传到位率达到52%也说得过去。防守时,只要她在场上,一有空便会提醒自由人 张娴 如何防守、如何跑位,自己补位也很迅速。有她在场,仿佛每个队员在防守时都更有章法。当然,周苏红的劣势也同样明显,进攻和拦网两方面比起当年差得比较远。

  赛程如此紧密、压力如此之大,令周苏红刚刚恢复一个多月的身体负担极重。打完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之后 李娟 对记者说,老大姐周苏红是强忍着腿疼上场比赛的。

  艰难跻身16强后,中国队后面的比赛越发难打。周苏红现在不愿预测中国队最终能赢几场、能排第几,她说:“我从进国家队那天起就知道,大赛无弱旅,世界杯赛、世锦赛和奥运会都是这样。哪怕对手实力不如我们,但只要调动调整得好照样不好打。赢下了最困难的与多米尼加队的一场球后,我们死里逃生一次。接下来的比赛中,对手更没有弱队,我们会拼每场球,放低姿态去冲。”

(今晚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