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广州西关风情游:品南粤文化 赏羊城美景(图)

2010年11月05日20:0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西关风情游:品南粤文化 赏羊城美景(组图)

西关风情

广州西关风情游:品南粤文化 赏羊城美景(组图)

上下九步行街

广州西关风情游:品南粤文化 赏羊城美景(组图)

陈家祠

广州西关风情游:品南粤文化 赏羊城美景(组图)

广雅书院

西关,见诸史册2000多年,因历史上地处广州府城西门外,故称。游客可以一睹“百粤冠祠”的风采,看看曾被誉为“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的荔枝湾,用心观摩西关大屋,品尝“泮塘五秀”的风味,并沿着珠江观赏“鹅潭夜月”“珠海丹心”“珠水晴波”的羊城美景。

广州西关风情线路:

陈家祠——广雅书院、浮丘石——仁威庙——文塔——荔湾博物馆(西关民俗馆)、蒋光鼐旧居、小画舫斋——詹天佑故居、六二三路、沙面——上下九路商业步行街——华林寺、玉器街——抵1号码头(大钟楼)上船珠江夜游(泮溪风味点心餐或船上自助餐)。

主要景点:

上下九路商业步行街

上下九路商业步行街是广州三大市级商业中心区之一,于1995年9月30日起开通为广州第一条商业步行街。街道景观布置具有浓郁的岭南特色,马路两旁保留着骑楼式建筑,大街小巷西关大屋、石板街依然保留旧时的风貌,马路上新建起300多米长的大型射灯喷画《羊城景廊》和近百个霓虹灯璀璨夺目,商铺鳞次栉比,货品琳琅满目。江泽民总书记于1999年2月24日视察步行街并给予高度评价。

陈家祠

陈家祠是清朝时广东七十二县陈姓合族建的一座宗祠,后又改为陈氏书院。陈家祠荟萃了岭南民间建筑装饰艺术之大成,以其“三雕”(石雕、木雕、砖雕)、三塑(陶塑、灰塑、彩塑)、一“铸铁”著称,号称“百粤冠祠”。早在20年代,陈家祠就被国际学者载入世界代表性建筑之一。

广雅书院

广雅书院由清代两广总督张之洞亲自选点筹建,名取自“广者大也”“雅者正也”,即要培养学识渊博、品行雅正的人。1888年初建成,是当时首屈一指的大书院,内有书斋200间。到1903年,被誉为全国四大学府之一。现位于广雅中学内。

仁威庙

仁威庙原是供奉北帝的道教神庙,取“仁威并施”之意,始建于1052年,有940多年历史,是现存广州最古老的寺庙之一。以其精美的木雕、粗犷的石雕、玲珑剔透的砖雕等岭南古建筑艺术著称,曾被誉为“桂殿兰宫”。

文塔

文塔是民间“风水塔”,为当时乡民振兴文气所建。传说文曲星手执一笔,谁被点中,就可高中进士、举人等科举功名,文塔因而被建成一支笔尖向上的笔的形状。

荔湾博物馆

荔湾博物馆是收藏、陈列和研究荔湾历史、文化、民俗为主要内容的广东省首家区级博物馆。馆址是民国初年汇丰银行陈廉仲先生的故居。馆内岭南特色的庭院与西式别墅相互辉映,为“岭南古山奇景代表作”的“石上飞榕”更令人叹为观止。

西关民俗馆

西关民俗馆是广州典型的传统建筑,家居摆设以明清广式家具为主,楼梯回廊等处配有“西关民俗风情”、“婚嫁习俗”、“节令习俗”的图片和文字说明,全面展示以西关大屋为居住载体的西关人家生活习俗及昔日“西关角”、“住家林”的神韵。

蒋光鼐故居

建于民国初年,楼高三层,既保存了传统大屋风格,又揉合了西洋小楼房架构的特点,体现了西关西学东渐的风气。此处原为国民革命军第十九路军总指挥蒋光鼐的公馆,后由蒋光鼐先生捐出办莞旅中学。

玉器街

玉器街在长寿西路与下九路之间的新胜街、华林新街、西来正街,为广州市售卖、加工玉器饰物的专业街段,清末形成,现有店铺、摊档400多个,专门经营玉器、首饰及工艺玉雕等,既有广东、云南、河南等省的玉制品,也有来自国外的翡翠、珠宝,精华荟萃。

沙面

沙面可能是中国最富于欧陆风情的地方,一座0.3平方公里的小岛上,座落着上百座欧美各国20世纪风格的建筑物,还有一百多株古树名木,从这里眺望珠江白鹅潭,更有江阔天高,心旷神怡之感。沙面在中国近代史上有着重要意义,这里将近100年都是英法租界,长期用作领事馆区、外商公司及侨民商住院之地,至1945年回归祖国。

华林寺

华林寺是广州市“四大丛林”之一,前身是西来庵,由中国佛教禅宗始祖——南天竺(今印度)高僧达摩所建,这是他来华登岸最初的讲经传教之地。1655年改称为“华林寺”,内陈达摩像和五百尊罗汉像。

珠江夜游

乘夜色观赏两岸璀璨灯海和绿化带,沿着珠江观赏横跨两岸的七座大桥,一览矗立着星海音乐厅和广东美术馆的二沙岛的美丽夜景及“鹅潭夜月”“珠海丹心”等羊城三十多个历史文化美景。

搜索热词:

文塔近况 文塔资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