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亚运首批境外赛马抵穗 韩国队"求"中国让金牌

2010年11月05日17:18广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凌晨1时30分,韩国马术队的9匹亚运会参赛马从仁川经空运抵达广州白云机场。经过现场检验检疫、海关、边检三个部门的一站式服务,9匹价值约5000万元人民币的宝马良驹乘坐专门的运马车,一路由警车开道,于昨天凌晨4时30分顺利抵达亚运会从化马术场。这9匹韩国马是广州亚运会首批抵达的境外参赛马匹,这也是境外马匹首次通过航空口岸抵达中国内地。

马匹入境运输过程顺利

由于事前做足了准备,此次首批抵达的马匹经过机场的检验检疫、边检、海关三个部门的一站式服务,过程相当顺利。在飞机抵达白云机场前一小时,来自从化马术场的运马车和检验检疫医疗车驶入现场。马匹抵达后,检疫人员实施登机检疫和现场防疫消毒,半个多小时的检疫查验后,马匹被拉往接驳点。整个接驳运输过程很严格,实现了无缝对接。

运输的过程也相当顺利。为确保运输马匹过程中不出现问题,此次出动包括警车、安保车、现场医疗车、运马车在内的20多辆车,一路由警车开道,加上又是凌晨,道路畅通无阻,只用了不到一小时,9匹马就顺利抵达从化马术场。

从化马术场的运输协调小组主任郑日华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运输万无一失,本可以用一辆运马车运送的9匹马被放在了两辆运马车上,为以防万一,运输部门还特别安排了一辆拖车作为应急预案。为完成运输任务而几乎彻夜未眠的郑日华笑言:“运的可都是动辄上亿的东西,不得有半点马虎!”

按照规定,参赛马匹在抵达马术场后,将进行7天的隔离检疫,在这7天内,检疫人员还将对这些马采集血液样本,实施定期检查,经过隔离检疫合格后,马匹才能获得上场资格。实际上,这些马匹从起运地点出发前,已经过了在当地7天的隔离检疫,这是本届亚运会执行的“7加7”的检疫程序。预计在未来几天,还将有60多匹参赛马从欧洲空运至广州,这些马匹都是亚洲选手在欧洲训练和购买的参赛马。此外,从亚洲各国和地区起运的参赛马匹也将在近几天内陆续抵达广州。据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本届亚运会马术比赛将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108匹马、105名骑手参赛。

韩国队“求”中国队让金牌

韩国队马术水平一直以来在亚洲处于第一梯队,因为韩国队很多骑手大都在欧洲训练,因此水平相对较高,最重要的是,韩国的大企业对韩国马术的赞助非常踊跃,在马匹价格奇高的马术界,财力往往决定了一个国家的马术水平。

在上届多哈亚运会上,韩国队虽然不幸出现了骑手金亨七落马身亡的悲剧,但韩国队仍然依靠强大的实力夺得2金1银1铜,金牌和奖牌数位居各队之首,本届韩国队又有怎样的目标呢?

昨天凌晨,韩国队领队、韩国马术协会企划理事崔哲豪在赛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越上届是他们毫不动摇的目标。崔哲豪告诉记者,这次韩国队共有11匹马、11名骑手参赛,将参加所有3个项目的比赛。“我们的目标很明确——金牌。”崔哲豪十分豪气地说。

“你们中国队的目标是什么?金牌吧?那我们韩国队的目标当然是金牌。”崔哲豪伸出两根指头,“我们上一届是两枚金牌,你说我们这一届的目标会是什么呢?可能是要超过上一届了。不过,我希望你们中国队能够让给我们一些金牌。”崔哲豪笑着表示,那样他们就能完成任务了。

天价参赛马价值几何?

最贵可达8000万元!

本报讯 (记者 张顺亭) 将陆续抵达广州参加亚运会比赛的108匹参赛马,到底价值几何?这是很多人感兴趣的话题。不过,首批抵达的韩国队的9匹赛马的身价并不是很多人想象的“天价”。韩国马术队领队崔哲豪向本报记者透露,韩国队先行抵达的9匹马,每一匹马的价格平均在400万元到600万元人民币之间,也就是说,这9匹马的价格约合5000万元人民币。但即使如此,马匹的价格之高仍然令人咋舌。

对于参加亚运会的马匹的价格问题,广州亚运会马术场馆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副秘书长常伟解释说:“参赛马匹的价格只是一个估算,很难有确切的数字。”不过,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估计此次参赛的马匹中有些马的价格最高可到800万欧元,也就是说,接近人民币8000万元!

据常伟介绍,并非所有参赛马匹的价格都是天文数字。在场地障碍赛、三项赛、盛装舞步3个项目的参赛马匹中,以场地障碍赛的马匹价格最高,因为国际上场地障碍赛的比赛最多、奖金最高,这个项目对马匹的极限能力的要求也最高。实际上,此次参赛的马匹最贵的价格虽然预计接近8000万元人民币,但这并非马匹的最高价格,据本报记者所知,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一匹德国场地障碍马的价格超过了一亿元人民币!而众所周知的广东马王李振强当时的坐骑“珍匹”的价格也达到近千万元人民币。

盛装舞步的马匹价值同样不菲,由于此次亚运会盛装舞步是圣乔治科目,这是一个难度在中上级别的科目,因此对参赛马匹的要求也比较高。中国队参加这个项目的女骑手 刘丽娜的坐骑价值也达到500万元人民币。

与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相比,三项赛马匹的价格相对较低,因为三项赛要求的是马匹在场地障碍、盛装舞步和越野赛三个项目上能力均衡,但每一项相比其他项目都不是特别突出,加上广州亚运会三项赛的难度是级别最低的一星级,因此广州亚运会三项赛参赛马匹的价格远不如场地障碍和盛装舞步两个项目。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