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李玮锋争亚洲MVP却难为国效力 返国足需赦免

2010年11月05日16:09大河网-河南商报郭奋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亚足联公布的足球先生提名中,中国仅李玮峰一人入选。可这位足球先生候选人,近年无缘国家队,新一期集训依然不例外。据了解,是否招入李玮峰,已不完全由高洪波一人决定。

前国足队长范志毅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他的接班人是李玮峰,对大头这样的球员,要有特定的管理和调教办法。其实对李玮峰的能力和在比赛中的作用,高洪波也很清楚。但由于各种原因,自高家军去年5月正式组建以来,李玮峰始终不在集训名单之列。国足目前的主力中后卫组合是杜威和冯潇霆,替补是汪强和赵鹏。即便如此,外界也不止一次呼唤李玮峰回归。在不同场合,李玮峰也表达了回归的愿望,并称自己可以做出很多改变。

足协国管部主任曹景伟此前称,国家队会在合适的时候招入合适的球员,“会向状态好的队员永远敞开大门”。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年不让李玮峰进国家队,是领导决定的,“如今他想回来,还得领导下赦免令”。 (赵宇)

深度解析 入围容易,当选难

根据亚足联安排,今年亚足联最佳球员将于11月24日在吉隆坡举行的年度颁奖晚会上揭晓。按照评选规定,只有在亚足联主办的一系列赛事如亚冠联赛、亚足联杯赛、挑战者杯赛、亚洲杯预选赛等赛事中当选“当场比赛最佳球员”的球员,才有候选资格。正常情况下,效力于欧洲的亚洲球员无缘角逐这项荣誉,但由于今年有南非世界杯,且韩日表现突出,本田圭佑、朴智星在世界杯赛场上分别三次和两次获选当场最佳,因而,亚足联破例为他们大开绿灯。

正常情况下,今年“亚洲足球先生”应该在本田圭佑和朴智星两人之间产生,但由于亚足联明文规定:在颁奖仪式举行的当天,当选者必须出场,否则将由排名靠后的球员替补。但颁奖当天,欧冠小组赛将进行第五轮的比赛,欧联杯也将在次日进行,朴智星所在的曼联以及本田圭佑所在的莫斯科CSKA队都将参赛,因而,本田圭佑或朴智星能否最终当选,目前还很难说。

除了上述两位外,澳大利亚的卡希尔也是因为在世界杯上的不错表现而入围。除了上述三位外,其他12人都是在亚冠、亚足联杯赛中多次当选最佳。中国国内球员因亚冠成绩不佳而无人入选,日本本土球员同样如此。

(马德兴(微博 博客))

画中话

生活需要

这张照片拍摄于2003年3月5日下午,深圳队在广东三水被建业队逼成1∶1,遭遇足协杯两连平。而刚刚出任建业主帅的迟尚斌则取得了中原之旅的梦幻开局。

新闻发布会结束之后,心情郁闷的朱广沪匆匆离去。而迟尚斌则满脸笑容,优哉游哉地往体育场门口溜达而去。这时候,突然有人叫他:“迟指导!”一扭脸,原来是李玮峰,两人亲切地打起了招呼。

“玮峰,现在在国家队当队长了,可要有责任心啊!”迟尚斌叮嘱道。“放心吧,我看建业队踢得不错啊,您可得注意身体。”李玮峰回道。

两人欢声笑语,亲热无比。此时,谁也不会想到两年后,迟尚斌执掌深圳队教鞭时,两人竟然反目成仇,到了水火不能相容的地步。闹到最后,迟尚斌甚至不敢在深圳露面,只能跑到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怒斥李玮峰的种种恶劣行径,“球霸”的称号从此成了他的别称,风传大江南北。

又折腾了几年,李玮峰辗转于上海和武汉,却事事不如意。无论到哪个地方比赛,都会遭到无情的嘲笑和谩骂。国内实在待不下去了,他只能远走他乡,投奔韩国人车范根去了。

经历了在深圳欠薪夺冠的窘境后,初到水原三星的李玮峰竟然有些不大适应。当韩国人按时按晌地把第一个月的薪水打到银行卡里时,李玮峰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不会吧,你们这里不欠薪吗?”这问题问得韩国人一愣一愣的。弄清原委后,人家说:“放心吧,我们这儿能够按时给你发钱,因为你是外援,给你发的还是美金。”

换了个环境,李玮峰就像换了一个人。虽然已经33岁,但他的状态却前所未有地好了起来,不但是铁打的主力,还经常进球。

球场下,他也变得谦逊和温和起来。今年年初,他随球队来郑州打亚冠,几个刚出道的小记者在宾馆里堵到了他。李玮峰就站在大堂里,满脸微笑,有问必答,一直让他们问到问无可问。几个孩子后来感叹道:“这哪里是球霸啊,分明像一个邻家大哥。”

你当然可以感叹环境和岁月改变人,但也不能不承认,在中国足球这个大痰盂里,也是苦孩子出身的李玮峰确实有被妖魔化的嫌疑。

就像《三国演义》中的曹操、关羽和诸葛亮,他们简直成了奸诈、忠义和智慧的代名词,但真实的原型却没那么坏,也没那么好。

无论是幸福感、沧桑感,还是罪恶感,只要叙述得好,这种被夸大了的感觉是很容易蒙人的,蒙那些不熟识的人;这种被夸大了的感觉又是很容易被揭穿的,但人们往往不揭穿它,因为这本来就是对不尽如人意的生活的无奈补偿。中国足球都这德行了,总要有一个负面代表吧? (郭奋飞 文/图)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