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汪大昭:女排必然落后就要挨打

2010年11月05日13:27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落后就要挨打”,30多年前小平同志拿这话来反复告诫全体国民。于是,就要振兴科技,振兴科技就要培养人才,培养人才就要发展教育,像一根链条一样把民族复兴大业串接起来。如今,看中国女排艰难出线,不由得想到了“落后就要挨打”的日子。

昔日五连冠的标杆,说折就折了。世锦赛上挺过了命悬一线的小组赛,仅仅争来一个进入前十六名的席位。现在要做的是争取打进前十二名,就算如愿以偿又怎样,照样是“史上最差纪录”,相当于1974年世锦赛时的水平。想打进八强吗?当然想,要按赛前的乐观估计,这样的成绩指标已是退而求其次了,毕竟中国女排是当今国际排名第三,落到5至8名的档次上也是退步。

真正退步的不是名次,而是更深层的差距。前两天见到中国足协一位负责人,聊到女排,“女排也是人才培养机制的问题,比足球还严重”,一语道破。这话是叹着气说的,全无看别人笑话的意思。

现今女排大势,第一得分点在接应,俄罗斯的加莫娃、巴西的谢拉、土耳其的内斯里汉、美国的胡克尔、荷兰的弗里尔、波兰的卡泽尔、意大利的奥拉托尼、德国的科祖希都是接应位置的好手,连日本队得分最多的 木村纱织 都是打接应的。像中国队这样仍以主攻作为第一火力点的几乎找不到,实在难为了 王一梅 。上述接应球员大多具有极好的身材条件,高度在队里数一数二,在场上能打1号位和6号位后攻,2号位是本职,也可不用换位在4号位打强攻,可以说满场都是出手点,不需要刻意与二传手磨合。这是潮流。

反观中国队,接应位置上的 张磊和临危受命的 周苏红 身高都不超过1.82米,跟二传手魏秋月不相上下,成为自由人外最矮的球员,比欧美强队的接应球员差了七八厘米;不仅现在如此,当年打接应的郑美珠、巫丹也都属于跑着打的,其特点是善于钻空子,这正说明不具备强攻硬打的实力。可惜,20多年过去,还是老路子。

中国女排讲求快速多变,这没错,但快速多变是要有条件的,一传不到位,或是前排两点攻,3号位快球基本打不成,更不用说战术变化了。同时,对手如果一传到位,人家也会打快球,质量不比中国队差。只有强攻是不太在意二传送球准确性的,也不太追求在什么地方下手,这是排球场上的常态。统计表明,能组成快攻战术的机会在比赛中只是少数,多数情况还是要用强攻解决问题,尤其是局点或赛点的关键时刻,几乎就是拼强攻。最有威胁的接应球员还应当是左手。中国女排几十年来只有崔咏梅是左手,但攻击力度不足。总说十几亿人怎么找不出十几个踢球的,就不说怎么找不出一个高大的左撇子?好不容易北京队有个曾春蕾,1.86米,却又伤病缠身,真是天不助我。

在对手似快非快与中国队似强非强的较量中,此长彼消。可以说,接应问题不解决,不是不能解决,而是观念落后、抱残守缺所致,当然就会挨打。若干年内,中国女排能保住世界大赛5至8名的位置就算不错。如果不能争取在这种态势下迅速扭转观念,改进人才培养机制,更不愿看到的局面已经等在不远之处了。

相关阅读:

·王大昭:亚运会 从中考到冷菜 2010.10.27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