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国手乒超记忆:张继科谢俱乐部 丁宁开心保级

2010年11月05日11:14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王励勤 :队员之间非常信任

  (上海浦宏神木俱乐部,最后名次:第7名,个人胜率:49.9%)

  今年的联赛,我们队后半程要比前半程好一点。我们这次能够保级成功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是自己在比赛中调动得好一些,另外一个,队员之间非常信任,大家也很有信心。后面遇到困难的时候,特别是打六到九名的比赛当中,形势对我们来说非常严峻,但最后能取胜跟全队上下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

   张继科 :俱乐部付出了很多心血

  (鲁能·潞安集团俱乐部,最后名次:冠军,个人胜率:71.9%)

  我们全队发挥比较正常,最后能拿冠军还是挺艰难的。因为自己在单打成绩上有些突破,所以自信心有所提高,对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因为决赛在家里打,总不能输球输到家里去吧。俱乐部这一年付出了很多心血,从领导到教练,包括后勤方面的,如果没有后勤工作做保障,我们也不可能打得这么顺利。在先输一场的情况下连赢两场,与主场球迷对我们的支持也是分不开的。

  英超:太激动了,下次一定能赢

  (八一熔盛重工俱乐部,最后名次:亚军,个人胜率:12.5%)

  因为我和 朱世赫 都是削球手,世界上所有的削球手我都打过了,就跟他没打过,一直也想跟他打,所以有这种机会我也比较兴奋,确实想跟他交手。决赛那天唯一有点可惜的就是10︰6领先的情况下输了,可能因为自己太激动了吧。相反他就是放手一搏了,后面那几个球也打得非常好。我被他追了几分,自己在心理上有些保守,第五局完全有点乱了。如果能坚定自己之前的战术的话,我相信第五局还是能赢他的,毕竟是决赛最后一场球。总结这次的经验,我想以后如果有机会再碰他的话,应该可以拿下来。

  邱贻可:许锐锋立功了

  (四川邮储银行·先锋汽车俱乐部,最后名次:第8名,个人胜率:44.2%)

  今年的联赛,因为 水谷隼 缺席了很多比赛,我们队伍实力不是很强。许锐锋打得特别好,好多场都是他立功了。就这个赛季,我们队和辽宁有两场球都是他打得特别好。有些场次我上去都是1比2落后,压力挺大的,可能意志品质比原来稍微成熟一些了,打得还可以。最满意的是有一场对辽宁,跟雷振华打也是1比2落后,打到第五局9︰10还落后呢,最后扛下来了。总得说,整个赛季表现得还不错吧。

  吴颢:跟 马琳 学了很多东西

  (宁波海天塑机俱乐部,最后名次:第4名,个人胜率:6.6%)

  乒超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成绩不太好,队里除了马琳状态较好之外我们都一般。我们队一度排名倒数第二,很危险。最后还是大家一起努力,打进了前四,真是超出想象了。不过对自己的状态不太满意,今年一开始就没打好,到后面一直想调整状态,可能是有点着急了,结果越打越差。到最后没有压力了,心态好了,反而打出一些好球。虽然这一年球打得不太好,但收获却很大。跟马琳学到了很多东西,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不管场面有多被动,他都能咬,都能缠住,那股拼劲儿是最值得我学习的。

  闫安:最满意的是赢了马龙两场球

  (八一熔盛重工俱乐部,个人胜率:25%)

  这个赛季自己的表现还行,最满意的是赢了马龙两场,记忆比较深刻。可能对方对我不是特别重视,我心态摆得比较好,再加上球路,他对我可能比较别扭。我觉得乒超联赛挺锻炼我心脏的,自己打也紧张,看人家打更紧张。看侯英超决赛的那场球,到最后都哭了。对我来说今年得到的锻炼不一样了,去年没怎么打单打,今年打了12场单打,打得也还可以,关键场次上得挺多的,锻炼挺多的。还有就是跟王皓学了很多东西,场上场下,包括赛前准备,关键球的处理,心态的调整方面,都值得我好好学习。

  李晓霞:敢输才能赢

  (山东鲁能俱乐部,最后名次:冠军,个人胜率:73%)

  莫斯科世乒赛回来之后就直接打乒超了,乒超前段我打得不是特别好,乱输球。但是自己每场都特想要,特想赢,又怕输,出手极不果断。然后能发力的球就不敢发力,不敢碰那个球,就想千万别输啊,感觉很痛苦。

  后边也是拼命在扛。我记得我跟姚彦第五局6︰10落后,就拼命咬,咬过来也没轻松,还是痛苦,因为没有把自己完全释放出来,打得腻腻歪歪,没有行云流水的感觉。

  回北京练了一个星期后,打了中国公开赛并夺冠了,那会儿感觉球明显不一样了。人就完全打开了,球顺路了,一年的状态完全释放出来了。

  今年联赛最大的收获是我能带领这个队伍劲儿往一处使。有的时候,哪怕自己输两分,只要团队赢了,也行。我给队友们说:“没关系,放开打,输就输;新闻发布会,输了是我的,我去说;赢了是你们的,你们去说。我是一号,你们上去打你们的,输了肯定是我不行,输球的责任我担着”。大家拼命练,尽力扛,融为一体了,有困难一起解决,赢球了一起高兴。

  刘诗雯:尽力了,满意了

  (广东深圳长园集团俱乐部,最后名次:第5名,个人胜率:71.5%)

  今年乒超,我们的团队发挥应该说算正常。比赛是在世乒赛以后,对大家都有影响,尤其是对我来讲影响可能会更大一点吧,心理上确实挺难接受的。

  大家预期我可能会打得比较差,但是结果还算正常。

  打之前我想自己可能会打得特别差,俱乐部也没有定具体目标。但是上场以后我还想赢,就一场场打过来了,结果从胜率方面,自己打得还可以。最终我们俱乐部打了第五,自己虽然没有拿上最佳运动员,但是已经尽全力了。

  丁宁:困难很多,保级很开心

  (北京控股俱乐部,最后名次:第8名,个人胜率:65.4%)

  今年大家从开始到最后表现得非常好。

  比赛前段真的很难,我们面对的是全新的课题,全新的团队。团队里边大家都是新的搭档在配合,郭焱又在山西打,而我当时也是刚打完世乒赛回来,感觉有很多困难。

  对我来讲,历练也是超乎寻常的,可能这种经历再也没有下一次了,一辈子可能只有一次,有的人也许一辈子也碰不上一次。打之前,我们的目标就是保级,可能大家都不相信:去年是冠军嘛,怎么可能今年是保级。

  但是去年的阵容有我、有张怡宁,可以说我们是最强大的。今年我第一次担当一号,下边这两个小孩也都很年轻。外援李佳薇,虽然她有技术能力,但是她刚生完小孩,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想恢复到巅峰状态是不可能的。所以我觉得我们最后能这么努力,保级已经很开心了。

  李晓丹:我们真的很团结

  (大同云冈·金地矿业俱乐部,最后名次:亚军,个人胜率:56.2%)

  今年联赛的第一感觉,就是我们比较团结。一个人在场上打,全队的人都为你分析,为你使劲,真心地为你加油,希望你赢。

  开始谁也没有想到能进决赛,就是想把一场一场球打好,我们先保级,然后能进前五;赢完一场以后,就感觉好像我们还可以啊。

  有时候2比0领先,被对方追成2比2;还有0比2落后的,还有就是我们大分1比2落后,第一局是我丢了分。都是靠我们团队,是靠我们自己一分一分去咬。赢下来以后,感觉气势就是不一样,感觉一场打完以后,还想下一场,不再像以前那样觉得跟谁打都觉得差一口气。这口气就是靠一场一场的球打出来的。

  去年我们掉级了,今年想只要能保级就行,教练给我们压力也不大,能取得亚军的成绩,完全靠的是团队的团结。

  如果说满分是100分的话,我给自己打90分,我觉得还是有不足。打得比我好的人,我可以去拼,能把所有的水平都发挥出来,不怕输;但是,跟自己水平差不多的,或者比较好打的对手,打的时候我自己的心态应该怎么调节,这个也是我今后应该提高的,是个大问题。

  武扬:越打越来劲

  (大同云冈·金地矿业俱乐部,个人胜率:47.3%)

  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争取打到前五,整个队伍很有拼劲,整体氛围也比较轻松:赢了就赚了,输了就正常。而且今年我们在排兵布阵上也比较活,谁都能打一号,谁也能打最后一场,实力比较平均,让对方有点摸不透。我们今年打得好的另一个原因就是比较团结、凝聚力强、很齐心,队友都帮我加油的感觉特别好。

  整个赛季,我也输过特别可惜的球,就是第一阶段我们连赢五场之后,输给大土河了,之后又输了一场辽宁。赛后大家就一起总结了一下,第二阶段就调整过来了,打得比较满意。

  今年俱乐部目标定得比较高,更积极了。自己在封闭训练中技术积累了一些东西,乒超中就慢慢爆发出来了,赢了在队里比较难赢的几个人,像彭陆洋、木子、饶静文,信心上有了比较大的提升。

  同时,我的意志品质上有了比较大的突破,技术上也过了一个坎儿,打到后面越打越来劲儿,觉得三个月怎么过得这么快啊,转眼就决赛了。

  姚彦:好像一直没见到太阳

  (内蒙古银行俱乐部,最后名次:第7名,个人胜率:9.9%)

  这三个月,从战绩上来讲,是我这几年最差的一次,也是所有比赛中自己感觉最没使上劲的一次。俱乐部花了那么多钱,从我个人来讲,觉得挺对不起俱乐部的。

  从一开始,我就预感到,自己会背上这个包袱去打,一直也提醒自己不要背着包袱打,但是,这包袱就像五指山似地压在我身上。

  总是丢两分,觉得又对不起观众,又对不起俱乐部……感觉司机也特别不容易,天天载着我们。这个对不起,那个对不起……就是背着一种愧疚之心去打,一直走不出来。

  这三个月经历了特别多的东西,每一次经历都不一样,都挺刻骨铭心的。

  三个月打下来,别人是打累了,我是纠结得挺累。身体上反应不大,就是脑子累。我也不知道在想什么,好像一直没见到太阳。技术上的问题可以调整,身体也可以恢复,关键是自己思想上的痛、思想上的苦比较大。

  (采访编辑/陈思婧 王杨)

(乒乓世界杂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