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德国男乒边缘人终于出头 欧锦赛他比波尔耀眼

2010年11月05日11:02乒乓世界杂志申竹君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众星云集的德国男队中,鲍姆一直是不太起眼的角色。他获得过两届欧洲团体冠军,但两次都是搭车,自己没有上过一次场;青少年时期的团体、双打奖牌大多也是和许斯一起获得的;单打和混双,他总在许斯之下;好不容易大他一岁的许斯进入国家队,比他小的奥恰洛夫又迅速崛起抢占了青少年的头把交椅。

在他参加的最后一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中,鲍姆抓住战机决赛战胜 水谷隼 ,凭着世界青年单打冠军,他跌跌撞撞地挤进了国家队。

因为许斯和奥恰洛夫过于耀眼,鲍姆从来都不是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即使在公开赛上战胜过施拉格,从不缺左手的德国男队始终将鲍姆留在了第一替补的位置上。有人说:“什么样的性格打什么样的球。”鲍姆的球风就是那种踏踏实实,一板一眼的类型,没有许斯反手快撕直线的速度,也没有奥恰洛夫标志性的下蹲发球。鲍姆不是那种让人记忆深刻的人,可就是这样一个不太被人们记住的鲍姆终于在23岁这一年爆发了。

2010年欧洲锦标赛,他一路过关斩将,1/8决赛赛点战胜斯米尔诺夫,1/4决赛战胜萨姆索诺夫,半决赛战胜施拉格,一路为德国队扫清障碍,鲍姆这块银牌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波尔获得的金牌。因为他,德国队成就了在本届欧锦赛男单项目上包揽金、银、铜牌的梦想。

还记得几年前在火车上闲聊时,鲍姆说他有些苦恼,因为和奥恰洛夫从小就是很好的朋友,打比赛时遇上,特别是到关键时刻,他的心里总是很别扭,总是拼不出来。国内国外很多比赛总是要对上好朋友,他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心态对待这个问题。记者问他:“那迪米(奥恰洛夫)呢?他是怎样对待和你的比赛呢?”鲍姆没有直接回答记者的问题,只是说:“我和他不一样,我狠不下来。”都说没有个性的人当不了优秀运动员,鲍姆没有许斯的天生手感,也没有奥恰洛夫少年成名的耀眼光芒,可是这块银牌却证明了一点:默默坚持、脚踏实地地付出,总会得到回报。

刚刚从欧洲亚军的喜悦中走出来,鲍姆马上收拾行囊赶赴迪拜,这次作为德国队主力成员参加世界杯团体赛。自信加实力,使得鲍姆在迪拜战胜韩国削球手 朱世赫 ,世界排名从50位上升到22位。“欧锦赛之前我真的没有想过自己会进半决赛,没有想过会在一次比赛上战胜萨姆索诺夫和施拉格。团体决赛对阵白俄罗斯的时候,坐在场外看着许斯和萨姆索诺夫激烈争夺,我的脑海中闪过那样一幕,‘站在决赛的球桌边’,随后自己都笑了,这样的梦是不是有些不现实?可是我做到了,就在几天后,我真的战胜了萨姆索诺夫和施拉格,我真的站到了决赛的球桌边。”

单打决赛结束后的那一晚,鲍姆的手机不停地响。来自四面八方的短信和电话祝贺,鲍姆都一一回复。“我还有些不太习惯现在这样的境况,这样被人关注。赢得荣誉和球迷们的赏识固然十分开心,但我也清醒地明白,今天我打了几场很漂亮的球,明天也许就会输得不可思议。这就是竞技体育,我需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很多。”一番话,道出了一个23岁年轻人少有的成熟老练。也许是日耳曼人骨子里特有的理智,也许是不屈不挠的性格所致。在体育界推崇个性的年代,外表不算帅气、性格不算张扬的鲍姆默默地,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路。

(乒乓世界杂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