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广州老体育场馆变身迎亚运 切实贯彻节俭办赛

2010年11月05日11:0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肖思思、刘彦武)天河体育场曾经是六运会的主会场,20多年来见证了广州的巨大变化,而今这座城市新中轴线上的建筑经过改造,变身为具有现代感的广州亚运会足球主赛场。记者了解到,本届亚运会即将使用的70座场馆中新建的仅12座,有58座都是像天河体育场这样“就地改建”以满足赛会的要求。广州人“节俭办亚运”口号和务实理念直接体现在有形的场馆上。

“我们尽可能改造使用现有的场馆以满足比赛,改造也是满足需求即可,不搞豪华,”天河体育场场馆主任孔茂胜介绍说。

在天河体育场记者看到,新增加了各类功能性用房,球场草皮和塑胶跑道重新铺设;场地照明、扩声系统、观众座椅,无障碍设施及残疾人看台和残疾人电梯等也已更新完备。

同是六运会投入使用的天河体育馆,虽没有进行大规模的结构改动,但根据比赛需要,将原本破旧的座椅和看台四周变成了红花绿叶的设计主题和亚运色系。智能化系统延伸至馆内各区域及各个房间,馆内体育设施均达到国际标准。这座场馆的竞赛主任助理刘国珍介绍说,天河体育馆改造后不仅将成为亚运会羽毛球比赛场地,赛后可承担手球、篮球、排球及体操、技巧、武术等国际比赛,还可举行大型文艺演出、展览和会议。

广州亚组委常务副秘书长、广州市副市长许瑞生告诉记者:“要节约办会,广州建设场馆时就已经规划好赛后利用的问题,让每一笔钱都花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通过巧妙规划和精心布局,广州充分运用已有资源筹办亚运会,使场馆既能满足赛事需要又兼顾了赛后利用。

据广州市重点项目办介绍,广州市在场馆布局、规划和资金使用上进行了多次论证和执行严格的招投标程序,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场馆建设资金一减再减。新一轮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场馆建设资金由34.49亿元调减为33.62亿元,核减投资约2.5%。截至2010年6月上旬,广州市重点办累计完成亚运项目施工类招标99批次,招标概算115.90亿元,节约16.20亿元,亚运项目施工类招标概算节约率达到13.50%。

此外,广州亚组委通过对赛事日程的合理安排,科学配置各类场馆,提升场馆的利用率,尽可能综合利用相关场馆的功能,减少场馆数量,从而达到节省建设投资的目的。据了解,亚运比赛场馆从96个减少到83个(比赛场馆53个、独立训练场馆17个、备用场馆13个),新建场馆只有12个。同时,部分场馆外放到佛山、东莞、汕尾等周边城市,不仅提高了亚运会的区域辐射力,也减少了广州亚运场馆的建设投资。

“当然,节约并不是简单地做减法,而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通过精确计算和综合统筹,来做加减乘除法,”广州亚组委场馆器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提是满足亚运会比赛的场馆需要。”

在广州越秀山南麓,记者看到伴随广州成长、见证广州足球发展历史的运动场——越秀山体育场如今面貌一新,焕发出新的光彩。这里曾举办过第六届、第九届全运会男女足球比赛,在国内享有盛名。今年10月,年满60岁的体育场又目睹了广州足球队“冲超”成功的群情激荡。为承接亚运会足球项目,这座“老大哥”体育场也进行了改造。

该场馆保障经理李伟斌介绍说,这次翻修按照亚运会足球比赛的标准严格进行。主席台位置扩建了一座3层的功能楼,原来的小型电子显示屏改为一个大型的电视显示屏。体育场的灯光设备进行了翻新,运动员和裁判休息室进行了改装,主门楼改建了多个符合亚运会比赛要求的功能房,还安装了现代化的网络光纤等通讯系统。由于受环山地形的限制,越秀山体育场只能保留四条跑道,在这次翻修中,塑胶跑道代替了以前的煤渣跑道,整个足球场已经改造成105米×68米的国际标准足球赛场。改造后,场内座席为2.5万个,看台的区域和颜色也重新调整,亚运会后可举办各种类型的足球赛事。

记者了解到,在改造翻新老体育场馆的同时,广州还确定了“因地制宜、分散建设”的新场馆建设原则。新建场馆充分考虑到赛后利用的问题,在体育设施不足的海珠、南沙、萝岗、从化等区和县级市建设新的场馆,满足了这些地区群众文化体育活动的需求,同时还填补了广州无自行车、马术、飞碟、棋类比赛专用场馆的空白。

“亚运会过后,广大市民可以充分享受亚运成果,亚运场馆将真正造福广州的老百姓!” 许瑞生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