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裁判男女比例3比1 通过亚运锻炼本土裁判

2010年11月05日06:48大洋网-广州日报孙嘉晖我要评论(0)
字号:T|T

乐羊羊话你知

比赛就如同一场戏剧,演员的精彩表演和导演的创造性指挥,一个也不能少。从这个角度来说,运动员能否献上一场盛宴,在很大程度上要仰仗裁判员的出色表现。有鉴于此,裁判员和运动员在运动会当中的地位可等量齐观,而他们的居住地同样戒备森严,被视为“禁地”。

广州亚运会在项目设置上创纪录地达到了42个大项、476个小项,裁判集合体统称为技术官员,这个群体的总人数甚至超过了北京奥运会,他们来自全世界81个国家和地区,远远超过亚奥理事会45个会员的数量,亚运会绝对是世界第一洲际运动会。

技术官员总数4500多人

亚运会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丝毫不比奥运会逊色。除了参赛运动员超过万名外,裁判员群体也相当庞大。以现代五项赛为例,所有运动员要参加马术、击剑、游泳、跑步和射击共5个项目的争夺,裁判员人数甚至超过了运动员人数。

经验丰富的裁判总能灵活地控制比赛节奏,激发运动员的最佳状态,为观众奉献一场精彩、公平的视觉大餐。不过,亚运会赛场上的裁判并不仅仅是场上执法和吹哨的那一个人,还包括技术代表、国际技术官员(助理技术代表、比赛监督员、仲裁员、裁判长和裁判)、国内技术官员(计时记分员、司线员),他们统称为技术官员。

国际技术官员由亚洲各单项体育协会从全球范围的高水平裁判中选拔任命,而国内技术官员则由中国国内各单项体育协会选拔。

截至10月21日,广州亚运会任命的技术官员总数超过4500人,其中国际技术官员有1927名,他们来自全世界8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内地将有506名国际技术官员亮相赛场,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中国澳门特别行政区则分别有64名和20名,中华台北则有73人。另外,中国内地各单项体育协会选拔的国内技术官员也有2640人。

为了保证竞赛水准,广州亚运会吸纳了106名非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技术官员参与赛事执法,他们分别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仅英国就有12名裁判加入亚运会,美国4名,法国4名,澳大利亚则有22名之多。

通过亚运锻炼本土裁判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广州亚运会新增项目第一次实现女子项目超过了男子项目,特别是像女子曲棍球等项目,特别规定由女裁判执法,这是不是意味着女子裁判在人数上将和男性裁判平分天下呢?

据介绍,广州亚运会男子项目总数还是多于女子项目的,同时,男性裁判的总数也远超过女性,具体比例是3比1。

亚运会期间,国内技术官员大部分将辅助国际技术官员的裁判工作,也有一部分将作为主裁判直接参与广州亚运会的比赛执法。实际上,为了满足广州亚运会对裁判人员的需求,本土裁判员的培养和培训工作早在几年前已经启动,通过广州亚运会的竞赛平台,将有一大批本土教练成长起来,这将是很多体育项目推广、壮大的一个契机。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