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中国体育偶像星耀羊城 刘翔张琳令赛场生辉

字号:T|T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隔20年,亚洲体坛最顶级的体育盛事亚运会重回华夏,再度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也派出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亚运代表团。虽然包括姚明易建联郭晶晶 在内等诸多大腕明星因故缺席,但是在兵发羊城的近千名体育健儿当中,仍旧不乏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张琳 等运动偶像,11月的广州将因为他们的熠熠星光而更具魅力。

■从英雄转为偶像

20年前,中国的体育健儿在北京亚运会上创纪录地取得了183枚金牌,国人因为他们为国争光而欢欣鼓舞,并因此对他们怀有一种对待英雄的崇敬。随着中国运动员在亚洲赛场上摘金已经成为家常便饭,人们对于运动成绩的关注逐渐转移至运动员个人的身上,他们每个人各具特色的人格魅力开始成为众人喜好的选择标准。国际化的姚明谈吐风趣幽默;从巅峰坠落谷底的刘翔始终未言放弃;新生代的张琳长相酷似影视明星,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粉丝群。

■新偶像开始接班

当刘翔退赛、姚明受伤,曾经的两大体育偶像进入职业生涯的低谷,在男子游泳这一传统弱势项目实现重大突破的张琳异军突起,并凭借自己阳光帅气的形象迅速成为了国人喜爱的新体育偶像。除了张琳之外,还有不少人已经拥有足够的人气,或是具备成为全民偶像的潜质。中国男子羽毛球队的主将林丹(微博 博客)在相关评选中一路领先,斯诺克领军人物丁俊晖的人气也不逊色,由于两个项目都便于在大众间开展,两人的热度只会有增无减。

■女性偶像需加力

在中国的运动员中,女选手占半壁江山,而且不乏夺金健将,但是她们当中能够称之为偶像的却比男运动员少了不少。由于外形条件和运动项目的限制,所以即便在自身领域内实力足以呼风唤雨,很多女运动员却无法为更多的国人认知和喜爱。对于郭晶晶,人们关注更多的可能是其个人的情感问题;说起张怡宁,大家的印象也大都停留在那张鲜有笑容的脸庞;数次打破游泳世界纪录的刘子歌也具有成为偶像的实力,但是过于内向的性格使其难以再进一步。上述三人因为各种原因都缺席本届广州亚运会,以李娜、彭帅为代表的女子网球名将或许可以借此获得更多的人气。网球运动日渐普及,中国女网蒸蒸日上,如今又派出最强阵容出征亚运,为中国体育贡献偶像自然不在话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