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火炬要闻 > 正文

农民工任火炬传递最后一棒 胡小燕当日最重要

2010年11月04日17:2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佛山11月4日体育专电(记者刘大江、叶前)4日在广东佛山举行的亚运火炬传递的最后一棒火炬手,既不是体育名人、商界巨擘,也不是政府官员,而是农民工代表胡小燕。农民工首次出现在最重要的火炬手位置上,这是广州亚运会的新鲜事,也是中国日益重视数量庞大的农民工群体的生动写照。

伴随着热闹的龙狮表演,在“小燕加油”的呼喊声中,胡小燕举着第80棒火炬跑进了佛山市世纪莲花体育中心,10时30分,她与佛山市市长李贻伟共同点燃火种盆,熊熊燃烧的亚运圣火辉映着她幸福的笑脸。

36岁的胡小燕来自四川武胜县中心镇农村,12年前到广东打工,现在是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的工人。

橙红色运动服,像一团跳动的火焰,头发简单地束在脑后,扎成一个马尾巴,4日在佛山岭南大道传递亚运火炬的胡小燕,给人阳光、淳朴的印象,她告诉记者:“我是代表亿万农民工兄弟姐妹来传递圣火,我很高兴地看到,全社会在不断搭建提高农民工待遇和地位的平台,我能够来传递火炬,也是搭建这个平台的结果。”

1998年秋天,为了偿还公公生病和自己生孩子欠下近2万元的外债,胡小燕南下广东打工,成为亿万农民工中间的普通一员。

胡小燕很辛苦很勤奋,“三伏天,窑口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她穿着厚厚的工作服,脖子上的痱子烤化了,流出的脓血把衣领粘得紧紧的,刚出窑的砖很烫,她戴着两副手套搬砖、分砖,手还是烫出好多血泡。黄豆大的汗珠子,流在脸上,滴到地上。”说起姐姐的往事,小妹止不住哭了。

“这是个铁女人。她当年怀着孩子做农活,不到七个月就早产大出血。有一次,她在窑口晕倒,扶她回去休息,没过一个小时,又来上班了。”工友说。

30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的巨大成就,离不开离乡背井的农民工的辛勤劳动,这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2亿多农民工在中国社会开始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这种变化典型地体现在胡小燕身上。2006年,她荣获佛山市三水区“十佳外来工”称号;2007年荣获佛山市“十佳外来工”称号;2008年当选中国第一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授予“全国优秀农民工”荣誉。

两年前,第一次“飞”进神圣的人民大会堂,胡小燕很激动,快言快语,将“优化农民工生活和技能培训环境”、“改善留守儿童的教育”两个建议,讲得慷慨激昂。共和国总理听后动情地说:“这个代表选得好。”

“亚运火炬在佛山传递,最后一棒选择了胡小燕,这是农民工应得的荣誉,也体现了全社会对农民工的关心和重视。”佛山市体育局局长杨振富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