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足球-劲体育:“九方”式的退出越多越好

2010年11月04日17:12《足球》报赵震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安徽九方退出中甲联赛,这个消息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退出的理由。我更关心他们是为了什么退出,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少一支职业队不可怕,可怕的是为什么缺少了这样的职业队,因为这直接关系到我们脆弱的职业联赛的未来和发展。

最初听到九方是担心达不到中国足协的准入标准之时,我就已经很想为这种退出鼓掌,如果真的是这个原因,这意味着我们的职业联赛在完成一种自身的净化。随后九方传出的声音是,让他们退出的原因不完全是因为中国足协的准入制度,而是安徽地方政府政策上不倾斜。换言之,这又是一起足球投资人的政策性投机未果后的抽身而退。

在对九方董事长汪炜楠的采访时,我们看到的是对政府的失望和抱怨。显然九方俱乐部采取的仍然是在中国私企最常见的介入足球方式,以足球作为政治投机的资本,以此换取政府的政策倾斜并乘机获利。在职业联赛之初这一方面被大连万达采用,万达也成功地获得了政府的支持,在商业和足球上获得了双赢。但问题是在职业足球进行了16年之后,这样的简约方式仍然是中国私企介入足球的主要方式,这对于中国职业联赛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巨大的讽刺,更成为了一个巨大的灾难。

回到我们曾经讨论过的恒大模式,恒大今年对中国足球最大的贡献不是1.7亿的投资,而是他们发现了中国足球一个潜在的价值,一个巨大的市场推广平台。相比之下,中国足协的反应太过迟缓,对于未来中国职业联赛的走向,他们还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与方向。

刚刚结束的香河会议再次提出了职业化的准入标准,但对于具体标准如何制订足协仍然采取不公开、不透明的态度。根据对中国足球的了解,我更担心的不是标准有多高,而是执行的力度有多大。2004年的中超准入制度,同样制订得无比详细,但是在具体执行的过程当中,所有的俱乐部都被打了折扣。在基地上以次充好,在青少年梯队上弄虚作假,在职业化准入的问题上,我们缺少的不是一个标准,而一个执行。

对于中国职业联赛一个最大的讽刺是,一个职业化的联赛当中,北理工这样一个显然非职业化、非公司化的俱乐部居然存在了多年,而且还屡屡被当作是所谓体教结合的典型宣传。虽然这次准入标准再次强调了公司化的要求,但我毫不怀疑北理工仍然会在明年的联赛之前安然过关,这就是有中国特色的职业联赛。

足协一直担心的事情是一旦严格执行标准会导致职业联赛规模萎缩,但我们还是有必要看一看日本的例子。J联赛从成立之初就制订了严格的准入制度,并严格执行。1993年成立之初他们只有10支职业队,直到1999年才成立了J2联赛,当年的J2只有12支球队。然后到了2010年,J1已经稳定在18支球队,J2也有了19支球队,他们的最后目标是J2联赛达到22支球队。J联赛对俱乐部的准入会严格到要求每场的观众人数,而且只要有一项不达标,即使成绩再好也不予考虑。经过18年的经营,J联赛已经成为了日本最大的体育品牌,而在J2达到22支球队后,J联赛会暂时关闭准入的大门,届时J联赛的俱乐部将成为一种稀缺资源。

J联赛对中国联赛的启示是,只有严格了准入制度,才会形成一种品牌的优势,而一旦形成了品牌优势,才会吸引到优势的投资。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应该通过准入制度让足球投机行为消失,只有这样才会引来联赛的可持续性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讲,类似于九方的退出越多越好,这是一次中国联赛自我更新的过程,这样的退出来得越早越好。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