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其他 > 正文

王宝山忆亚运最难堪失利 批本届国奥全面掉队

2010年11月04日16:56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方珲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年过去了,当年征战北京亚运会的国脚大都已成为一线足球教练的中坚力量。主教练高丰文虽年逾古稀,但在沈阳经营着自己的足球学校,同时也经营着自己慨当以歌的足球梦。当年的国脚、国足“亚运之耻”的亲历者,现成都谢菲联主帅王宝山谈及往事感慨万千。随着他的回忆,伴着他的思绪,我们再次回到那个尴尬的夜晚,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让我们对那个“耻辱的0:1”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重访

  国足“亚运之耻”亲历者王宝山

  每一个关注中国足球的人,怕都不会忘记1990年亚运会,国足在国庆当夜以0:1败给当时的“鱼腩”泰国队。在中国足球并不漫长的成长过程中,类似的羞辱远不止这一出,比如1989年“5·19”不敌中国香港,1994年世界杯外围赛被也门一脚踢破世界杯梦……

  中国足球为何数十年如故,甚至倒退?这是一个匪夷所思的谜团。尽管我们无力去解答,但我们有理由去探究个中真相。而要接近真相,最好的办法便是走近亲历者。所幸,在我们身边,便有一位当年的亲历者——现成都谢菲联队主教练王宝山,彼时,他作为高丰文麾下的一员战将,替补出现在了与泰国队一战的下半场。回忆满是羞辱。这种创痛是无法提及的。尤其是,当年国足在期望与现实之间出现了极大的反差。记忆有些惊悚,兵败之后,王宝山家的玻璃被失落的球迷砸碎了。国足兵败亚运,显然不应由王宝山一人承担。正像中国足球的不振,也绝非“罪人”之过。

  还是让我们再咀嚼羞辱的历史,在其中找寻希望的因子,并祈祷中国足球尽快好起来吧。

  当年国足

  每天回到宿舍,看到那一大箩筐信件,就仿佛是到了邮局。“当年我们还是小伙子,还有不少姑娘写来求爱信,有些还附了照片。”

  二十年前的国足是怎样的模样?王宝山说,“那个时候根本连像样的比赛服装都没有,大部分的时候训练都是土场地,草地都很少。运动鞋平时穿的都是胶鞋,只有比赛的时候才穿皮球鞋,而且都是国产的金杯。”尽管是参加亚运会这样的大型比赛,国足在国内都没钱坐飞机,到哪里都是坐火车。王宝山讲了一个故事,现在想起来完全让人无法想象。“国家队集训上昆明,我们从北京坐火车去,当时为了抓紧训练,每到一个大站的时候,教练就会把大家叫下车。就在火车的月台上,教练还组织大家训练,内容是做做压腿或者折返跑。”

  当时的国家队根本没有现在这么强大的后勤,亚运会期间队员们还得自己洗运动服和袜子,为了洗衣方便,好多时候国足队员们澡堂里洗完澡之后就光着身子蹲着洗起衣服。这在现在看起来简直不可思议。

  众所周知,当时的亚运会非常热,那时的中国国足会是怎么样的一番热度?说起这一段,王宝山有些得意,“那个时候真有些腕的感觉。”

  当时的国足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每天都有几百的球迷看国足训练,不时场外响起掌声。王宝山说,“还记得吧?当时的口号是‘冲出亚洲’,那种热血沸腾的劲,现在已经很难感受了。有些时候,训练完了根本走不了,球迷拉着又是合影又是签名。”而且回到宿舍之后,每天都会有一箩筐的信件拉到国家队,里面写什么的都有。“真是一大箩筐啊,现在想起来还时常感动。每天回到宿舍,看到那一大箩筐信件,就仿佛是到了邮局,有些时候我们就在里头找啊找,看哪些是给自己的。”王宝山回忆说,“信件大多是鼓励我们的,希望我们能打好亚运会,争取实现夺冠的目标。”说到这里,王宝山突然笑了,“当年我们还是小伙子,还有不少姑娘写来求爱信,有些还附了照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