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正文

解析河南青年女足崛起:像挖金矿一样挖苗子

2010年11月04日14:29大河网-大河报王小娟我要评论(0)
字号:T|T

满屋的奖状秦建利和他的队员们

秦建利:哪怕只赞助服装就行。

今年全国的25场正式比赛,河南青年女足只输了2场;10月份刚刚获得了河南历史上首个全国女足比赛的冠军;明天,河南青年女足的6名小花将要奔赴南京的国少集训队,成为全国入选人数最多的第一大户……今年,河南青年女足成绩斐然,创造了我省女足的一个新时代。这些成绩是怎样创造出来的?按照主教练秦建利的话说,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多年来的积淀才练就了今天这个高度的河南青年女足。

□记者 王小娟 实习生 张冰河 姬再良 文 记者 平伟 图

孜孜不倦挖苗子

河南一亿人口,可是注册的女足运动员充其量也就一百人,甚至还不到这个数字,其实不只河南,全国青少年足球尤其是女足青年队的人数都在萎缩,正是出于对女足后继队伍的担心,秦建利常年抱着挖掘金矿一样的极大热情挖掘好苗子,从省体校到郑州二七区的82中,他都时不时地跑去考察女足小队员,一旦发现素质不错的小孩,他就要做通一切工作把她给挖到女足二队培养,甚至连他每次回老家洛阳看望家人,都要找到自己的往日师兄弟们,他们手下只要有好苗子,秦建利都要不遗余力地把她们给挖到自己队中,进行更加系统科学的训练。可以说秦建利在找女足苗子方面下足了工夫,可谓孜孜不倦。

勤勤恳恳育苗子

1957年,西尔维奥·皮里洛把17岁的贝利带到世界杯赛场上,引发了舆论的一阵风波,年纪那么小就上世界杯,合适吗?可事实证明,很合适。秦建利便借鉴了这位英明主帅的理念,创造了“小尾巴”工程,主要就是针对一些素质好年纪小的女足队员。说起这个,秦建利脸上写满了自豪,他向记者解释道:“小尾巴工程,就是从体校或者学校足球队找一批资质不错的超年轻球员,跟着咱们的二队进行日常训练,这些超年轻球员就是

二队的小尾巴。”秦建利说,这些超年轻球员一般都要比二队队员小4至5岁,这些“小尾巴”在年纪和身体条件上肯定是和二队的正式队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在战术意识和个人技术上并不差多少,长期跟队训练可以让她们迅速适应更加严格的正规军生活。每次出去参加比赛,如小尾巴自己很乐意去见识一下,在征得家长同意后还可以跟着队伍自费去参加比赛,这些举措大大地扩展了这些苗子的眼界,一旦将来正式进队再去参加比赛就不会怯场了。

竭尽全力荐苗子

每一个运动员的最高目标必定是进入国家队,而对于秦建利来说,能把自己训练的队员输送到国字号队伍,也是他所希望的。只要是在正式比赛中,秦建利都让自己的队员全力以赴地发挥,因为说不定主席台上就坐着哪一位国字号教练,“出色的表现才是能入选国家队的敲门砖,孩子们训练都不容易,尽可能发挥自己的水平,才能引起国字号教练的关注。”秦建利说。在全国U16女足锦标赛中,守门员李梦雨凭借1.81米的身高和灵活的反应,被国少队教练一眼看中;而前卫雷佳慧,更是由于她全面的技术和超强的组织能力,成为河南女足的“中场发动机”,因此入选国少队;前锋董佳宝更是抢眼,速度快,脚下技术好,在和大连的决赛中一个漂亮的进球,所发挥的技术都远远超越了自己的实际年龄,让秦建利都大为震撼,敏锐的门前嗅觉也帮助她成为国少前锋的不二人选;蒋亭亭作为后卫,拼抢意识好,有拼劲;代冰月活像个假小子,身体壮,球场作风也好,是场上的强力前锋;夏育虽然个子不高,但是技术相当全面,是球队的主力后腰。正是在赛场上的出色表现,才引起了国字号教练的注意,成为国少队的一员。

大声疾呼助苗子

虽说队伍今年取得了非常骄人的战绩,但是“又当爹又当妈”的秦建利却依然很头疼,因为队里的球员都是只有14、15岁的小姑娘,别看她们每天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不要命,可是日常的生活却非常清苦。说起这些,秦建利有些心酸:“小姑娘们来训练,每人要交伙食费也就算了,可是别的实在是说不出口。你看看,训练场上我们的队员的衣服都快成‘八国联军’了,球队买不起统一的队服,到现在只有一套统一的队服,有时在地摊上碰到便宜还不错的运动服,全队就去买,50元一套。条件最艰苦的时候,球员们球鞋上的鞋钉都快掉了,每次比赛前都要拿胶带粘上。”说起这些,秦建利一脸的无奈。对于这些整天为河南父老争夺荣誉的孩子们,却过得如此尴尬,秦建利充满了怜爱,他衷心希望有哪家河南的企业能赞助咱们充满着蓬勃朝气的青年女足,哪怕只赞助服装就行,出去比赛的时候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孩子们也不再为服装不统一、鞋钉摇摇欲坠而发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