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不带身份证难上二沙岛 亚运安保措施陡然升级

2010年11月04日13:21南方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亚运开幕式昨日举行首场演练,同时,也是对海心沙周边区域、珠江巡游两岸的一次模拟实战的安保练兵,市民也经受不小的考验。昨日,在亚运安保核心区域珠江新城、赤岗临江段以及二沙岛上,安保力量明显增加,严阵以待,部分临江楼盘已进驻民警、学警守卫;保安在水电房、监控室等站岗;来自高校的城市志愿者在交通路口上岗。在滨江路、沿江路沿线,部分区域实施封锁,人车凭证入内。

安保措施陡然升级,上述区域的居民表示仍需适应,在珠江新城内,部分楼盘的车主未收到通行证,一度被拒绝进入楼盘。家住二沙岛的居民,因为交通管制,只能沿广州大桥步行回家。

珠江新城

警察6时上岗 志愿者“朝9晚12”

昨日早上6时,警方已开始进驻珠江新城一些小区。“我们事前也不知道,是前一天晚上才收到通知的”,多个小区物业人员表示。

早上7时许,珠江新城华穗路、华利路、猎德大桥北等路段开始实施交通限行,并有警力驻守巡逻。此外,这些区域各楼盘的入口处,除了有物业公司的保安站岗外,还配有两到四名武警和警察驻守。10时许,载有大批志愿者的亚运专用大巴抵达珠江新城。”巡演这几天,我们的工作时间为朝九晚十二,亚运会期间要延长至晚上两点。”一位来自广州某信息职业学院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这位志愿者还透露:”一名警察大约带一至四名志愿者,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协助安保工作,一旦发现可疑人物,就立即向带队警察报告”。

亚运期间城市志愿者除了遍布珠江新城的大街小巷外,还被分派到各住宅小区内值岗。一位负责碧海湾的志愿者表示:“大门、车库、楼层入口、楼层大堂以及楼层内都分配有志愿者和警察,开闭幕式当天临近会场的小区楼宇内还会配备狙击手。”

公交线路临江大道、冼村路所有站点及华穗路站全部取消。在冼村路南上班的周先生称,早上搭乘44路公交车,连司机都不知道怎么走。“最后还是交警指引,才在花城大道停靠,下车后走了20多分钟”。

猎德村

约6000人开幕式前需撤离

昨日猎德物业公司在每栋楼电梯口位置贴出公告,明确下楼的具体细则。这份通知上称:猎德全体住户11月12日下午4时至11时必须全部下楼。其中,临江路南向单元住户下楼时间为下午4时前,其他单元住户下楼时间为下午6时前。住户下楼后集中到临时活动区域,待开幕式结束后方能上楼。

“现在就是警察多了些,基本上没什么变化,我们还是按平时一样值班。”猎德复建区值班的保安表示,已经习惯了这一状况。

目前猎德复建区的入住户数已达到1900户,其中村民1600户,总人数约6000人。而在复建区负责安保工作的警力将近300人,志愿者1000人。为保障6000人生活需求,街道已准备1万支矿泉水、数个流动厕所、两台救护车及配备医生。对于这样的安排,绝大多数村民表示理解和支持。

二沙岛

岛内居民对封岛不适应

下午6时许,二沙岛封岛综合演练正式开始。数名警察手持金属探测器,守在广州大桥二沙岛入口处,对入岛行人进行检查。一名警方工作人员称,所有进岛人员需提供居民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才能上岛。“他们提供的证件,必须有他们在岛上的住址,或者单位地址,我们才能放行。”

18时15分许,在岛上经营西餐厅的李先生因未带身份证,被警方阻止上岛。最后,他只得让店员送来经营许可证才入了岛。

家住金影花园的岛内居民王女士也遇到了麻烦。因单双号限行,昨日她托人将越秀区文德路读书的孩子接回家。平日里,下午5时许,孩子就能到家。昨天封岛限行演练,12路公交车只能行到越秀南站,孩子只好打的回家。但在二沙岛岛口,的士就被交警拦下,交警要求3人晚上八点后再进岛。后来,他们只好从广州大桥步行回家。

王女士介绍,小区管理处两个月前就已要求居民登记身份,并上缴了两张小一寸照片说是要制作出入证。

“孩子没有身份证,出入证又没办下来,到时后他如何回家?”王女士有些担忧。

海心沙南岸

7小区住户须凭身份证出入

昨日上午9时40分许,在临近广州塔仅数百米距离的泊雅湾小区,门口放着一套智能识别系统,至少4名民警和一名保安同时在门口守卫,所有业主和住户人员都需要刷身份证进入。

据现场民警透露,所有住户每次进入小区都要刷身份证通过,没身份证的,要到物管处填写详细的个人资料信息,办理一张纸质的有唯一条形码标志的“住户出入证”。幸而是首次演练,一些忘记带身份证的住户经过详细盘问后,得以“侥幸”回家。

“身份证和住户出入证一定要带好,不然到9号就真的不能进了”,一名现场民警表示,在亚运会开幕前夕11月9日-12日期间,11月25、26、27日闭幕期间,小区将实行更加严厉的措施,除了住户外,谢绝一切外来人员进入。“如果有朋友来访怎么办?”民警表示,遇到这种情况即使是由住户下楼领人也一样不能进入,“这段期间,朋友见面最好约在外面”。

10时30分许,记者沿着广州大桥桥底向艺洲路巡行,琴海居、新鸿花园、丽水庭苑、珠江帝景华苑、利安花园、泊雅湾、珠江帝景靠近珠江南岸的7个小区全部都实行了同样的门禁措施。

“我出去买把菜回家也要刷身份证!”昨日不少住户对门禁表示不习惯,不过大多数人表示为了亚运会顺利进行会尽量配合和理解。

广州塔周边

百米一武警 巡逻有警犬

昨日上午,广州塔外围已经被高达2米的铁栏全部围蔽起来,仅留下一米多宽的路面通往地铁口。旁边设了安检入口,仅允许持证的亚运车辆、武警、公安车辆进入。从广州塔脚下的广场一直走到广州大桥桥脚,每隔100米就设了一个固定的武警站岗点,还有警犬巡逻。

由于地铁、公交开始实行免费,最近两天到广州塔周边游玩的市民明显增多,不少是头发花白的老人家成群结队而来。不过昨日广州塔停止开放,专门来看“小蛮腰”的游客,都遗憾不能零距离与“小蛮腰”来个亲密接触。

“不能进去觉得很可惜”,昨日住在江南西的刘女士,推着轮椅带着肢体残疾的儿子专门来看广州塔,昨日却只能远远地站在珠江帝景公交总站的路边拍张照片留念。

广州大桥

五步一岗 十步一哨

广州大桥紧邻开幕式主会场海心沙,昨日下午,全桥戒备森严,可谓“五步一岗,十步一哨”。

下午3时许,南都记者从广州大桥北侧上桥,发现通往明月二路、临江大道的各个路口已经实行交通管制,并且有交警把守。更为严格的是,大桥两侧的人行道上每隔10米左右便有一名警察,桥下空地每隔10米左右又有一名武警站岗,哨岗非常密集。除此之外,大桥两侧上桥位置还放有铁马,限制行人通行。到晚上10时30分,广州大道北往南方向,车行依旧缓慢。

统筹:南都记者 涂峰

采写:南都记者 黄雅熙 许方健 李能忠 龙玉琴 吴广宇 见习记者 吴瑶 谢亮辉实习生 杨玚 张洁瑶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