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广州名吃:肇庆裹蒸棕(图)

2010年10月04日10:4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肇庆人将裹蒸作为一种特别的美食,其特色是: 一是非选用冬叶不可,冬叶具有色绿、叶香、 柔韧、防腐的特点;二是非选用大糯米、当年绿豆不可; 三是做馅的猪肉相当讲究,以肥瘦相间又偏肥的为上乘;四是非加进五香粉、曲酒作调料不可,使其馅味醇香、肥而不腻;五是制作工序繁杂,手工操作为主。其制作过程是:先把做馅的绿豆去豆衣、对半磨开,筛去瘪豆;再把糯米淘沙后、浸泡;然后用模具(传统用尖顶大竹帽)包出起棱起角的裹蒸来;最后把裹蒸放到锌铁桶(最好是新的)里,用明火煲煮十个小时以上,直至糯米、绿豆、猪肉完全融合为止。这样,色、香、味俱全的肇庆裹蒸便可以上桌食用了。

肇庆裹蒸以其包叶青绿的为新鲜,以肥猪肉、绿豆作馅的为传统,馅里再加入冬菇、腊味、咸鸡蛋的则为新创产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