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2010中甲联赛 > 正文

九方6年投入6500万 退出属无奈之举绝不后悔

2010年11月04日10:27《足球》报贾蕾仕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汪炜楠:我们在安徽搞职业足球的六年里,丰富了安徽人民的业余生活,也给安徽球迷带来了很多的快乐,但是我们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特别是不应该受到漠视。

记者贾蕾仕北京报道11月1日,安徽九方俱乐部正式宣布了退出足坛的决定,这支在安徽省内苦苦打拼了六年的俱乐部没有能够度过第七年,此事在中国足球圈内引起了很大的震动。3日,记者就安徽九方的退出采访了俱乐部董事长汪炜楠,作为九方俱乐部的投资人,汪炜楠说:“我们在安徽搞足球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退出也是无奈之举,我们深感遗憾,但是从不后悔。”

矛头直指省体育局

《足球》:安徽九方的退出引起了国内足球圈的很大震动,你们是怎么考虑的?

汪炜楠:我们在安徽搞职业足球的六年里,丰富了安徽人民的业余生活,也给安徽球迷带来了很多的快乐,但是我们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特别是不应该受到漠视。安徽省体育局的冷淡,很大程度上伤害了我们投资安徽足球的热情,伤害了我们回报安徽人民的感情。

毕竟是经营了六年,这样的矛盾是从俱乐部刚建立起来时就有了吗?

俱乐部是2004年建立的,当时的情况还是不错的。我们当时跟省政府谈了组建足球俱乐部打乙级联赛,争取让球队冲上中甲,当时的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非常支持我们,他以欢迎的态度接纳了我们的。这样的支持也是实质性的,比如中心替我们联系、安排比赛训练的场地以及球队的吃住行等等,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俱乐部解决困难。所以,刚组建的时候我们虽然也感受到了在中国足球大环境不很好的情况下,我们在这里投资俱乐部还是能够为安徽人民做点儿实事,因此我们想打造一支属于安徽自己的球队。

后来为什么会起了变化?

后来政府换届了,省体育局的负责人轮换后,体育局领导对足球俱乐部不再支持,甚至可以说是到了漠视的态度。有一次我们向省体育局提出想要一块空闲的场地建设足球训练基地,但是新来的体育局领导说:“弄什么足球,我留着弄高尔夫练习场不好吗?”这话就让我们很心凉,感觉这样的态度让我们很难接受。

在不利的条件下,你们为什么还坚持了六年之久?

受到冷遇后,我们当时考虑到三大球在安徽很落后,我们想尽自己的力量起到一个带动作用。带着这样的冲动,我们还是继续投入,期望球队成绩上有所突破,经过两年时间努力,终于从乙级冲上了中甲,但是当时俱乐部的生存环境就已经非常差了。当然,主要是来自体育局的。

训练场地是导火索

你说的“生存环境就已经非常差了”体现在哪些方面?

我仅举一例。2007年的时候,我们为了冲甲向体育局提出了改进比赛场地的要求,因为当时体育场的草皮已经不适合比赛了,而且场地设施也不够。听说要翻修草皮,省体育局就说:“是你们要在这儿打比赛的,所以你们要出这钱。”最后改造场地的30万元都落到俱乐部身上。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场地是体育局的,而且省体育局在改建体育场上是有责任的,这是职责的一部分,再比较一下我们邻省的河南、江苏两个省,看看他们政府对俱乐部的支持力度,但我们当时没办法,只好自己出钱改造了场地,这种事情放到全国其他城市看看,也就我们一家。

在中国足坛目前的情况下,俱乐部得不到当地政府的支持的确是难以生存的。这六年里你们就没有争取过什么政府支持吗?

六年来我们仅仅争取过一块球队训练场地,也只是最近两年的事情。我们曾通过省体育局帮助我们申报和协调省市两级政府,提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拨一块绿化带给我们建设训练场地,体育局的答复是“我们没有办法批地,你们自己解决”。我们俱乐部前前后后递交了7个报告,只有两次有答复,其他五次都石沉大海。通过这件事能够看得出,省体育局的主观能动性是没有的。我们当然知道体育局不能批地,我们只是请体育局帮助我们跟省市两级政府协调一下,但是他们就一句 “这是你们自己的事”,这种态度就不是解决问题的态度,而是在敷衍了事。

在很多中超、中甲俱乐部中,政府都会给俱乐部寻找赞助提供一些便利,你们有过政府带来的赞助吗?

没有,政府从没有为俱乐部带来任何赞助商。安徽省也有很多大企业,但都以各种借口回避我们。有一家汽车企业很让人不解,我们去找他们谈赞助的事时,他们说:“我们对足球没兴趣。”我们也理解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营销策略,但是世界杯期间他们为了找一个球员代言产品就花了近500万欧元,就是说舍得花5000万元请一个球员代言,都不舍得花500万赞助本省的球队,我只能说我很不理解。此后还有一名体育局副局长公然在报纸上说我们:“没钱就别玩足球,不要跟政府讲条件、要政策。”我就想问问这个局长,这六年你们给过什么政策给我们了?

在球队层面上,有没有想过跟体育局寻求合作?

有。在2008年我们找到省体育局,提出派我们的梯队代表安徽省打全运会比赛,因为安徽省已经很多年没有组队参加全运会的足球赛了,而且参加全运会是代表安徽省,已不是代表俱乐部,我们只是想把全运会队伍放进省体育局的备战计划中。但是省体育局是以金牌战略为目标,备战主要就是保金牌项目,认为足球拿不了金牌,就断然拒绝了我们的合作要求。我们作为企业都能顾及到大球对省里带来的影响,看重的是足球的影响力,但是省体育局领导都是以个人政绩作为目标,并不以大众体育为己任。

2009年你们为什么离开合肥去了芜湖呢?

当时老明光体育场不符合比赛要求,省体育局拒绝改造,而且我们的环境也越来越差,比如在省体育局大院里吃住,收取我们的费用就要比其他运动队都高,我们离开也是无奈,人家芜湖市政府和体育局对我们的态度都要比省体育局要好。

渴望安徽企业接手

六年来你们投入了多少钱?

累积下来一共投入了6500万元。作为投资人嘉润公司,只是觉得遗憾,但是不后悔,我们给安徽人民带来了快乐,企业通过这种行为回报了社会,足球毕竟是一项同时也具有公益性质的运动,我们不会因为投入6000多万就后悔,这几天我们也认为自己的努力还是曾经给安徽人民带来过快乐的,想到这一点我们就心满意足了。

有报道说是因为足协的准入制度使你们决意离开,是这样吗?

现在外界媒体说是因为中国足协的准入制度导致安徽九方俱乐部不能继续比赛,个人认为这不是主要原因,如果安徽省体育局和大型企业的帮助和支持,完全可以达到准入标准,也不是因为韦迪主任在会上批评过安徽九方俱乐部,确实是生存环境太差。

现在决意离开了,你对目前的中国足球大环境有何看法?

对于足球,很多人的认知程度不一样,我们也不能做一个盖棺定论,把中国足球的改革给否定掉了。大多数人对足球的热爱是很投入的,而且所有人都在期盼中国足球早日反弹,所以,中国足球依然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们最深的感受是,只有发展三大球才能让中国体育达到一个新高度,展现一个体育强国的风采,这取决于体育主管部门对足球项目给予应有的重视。我举个例子,今年安徽省省长也想把发展足球工作放进政府工作报告中,但是一个省长要管那么多事情,这个给政府工作报告提供素材的工作也不可能由俱乐部来做,而是要由体育局去做,只有通过体育局上传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领导才能更加重视这个事情,会很严肃地解决足球问题。俱乐部跟省政府的沟通渠道还是要依靠体育局来承上启下的,但是体育部门的态度却是认为足球可有可无,甚至根本不希望你存在,这怎么能使省政府意识到足球的重要性呢?我认为要发展中国足球必须要加强各级省市体育部门对足球的重视程度。

我知道你喜好足球,平时也踢业余比赛,这次退出对你个人来说是不是难以接受?

这个时候不管是作为一个从事足球行业的管理者,还是一个足球爱好者,对我个人而言,我考虑更多的还是今后能够多做一些贡献,比如在青少年培养方面,只要还能做贡献的我依然会做。安徽球市在国内也是中上等的,搞好足球的希望是很大的,我在此建议省内的大企业为了安徽人民的快乐把球队接过去,能够把球队留在安徽,我们在转让中也会不计较价格,转让首先选择安徽省内企业的。

相关专题:

2010中甲联赛
您认为足协准入制合理吗?
0
合理
0
不合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