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亚运首金英雄苏之渤忆当年 比赛前夜曾失眠

字号:T|T

那一年在德黑兰 他收获了中国亚运首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许海峰为中国体育射落了奥运会首金。但中国体育的亚运会首金又是谁获得的呢?或许很多人听到这个问题会感到茫然。记者在这里告诉读者,他曾是王义夫和许海峰的队友,他曾蝉联了1974年和1978年两届亚运会男子手枪慢射金牌,其中1974年的那枚金牌对他本人和中国体育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因为这是中国体育的亚运第一金!他的名字叫苏之渤。昨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已61岁的苏之渤,他向记者详细回忆了36年前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两年飙升,打进了国家队

1949年出生的苏之渤与共和国同龄,生长在一个军人家庭。不过,少年时代的苏之渤并未怎么接触过枪支,更不要说接受过正规的射击训练。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964年。当时,开封射击俱乐部到苏之渤所在的学校选苗子,他有幸被选上了。随后两年里,苏之渤的射击之路一帆风顺,仅训练半年多,他就夺得了河南省省运会手枪慢射冠军,并进入河南省射击队。1965年,因为在全运会上表现非常不错,他进入了国家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

就在苏之渤的射击事业处于上升期的时候,“文革”爆发了。17岁的他只好回到河南当了一名工人。苏之渤不愿过多回忆那8年荒废的时光:“很普通,不过那时的工资还记得很清楚,28块钱一个月,我拿了整整8年。”

参加亚运,备战将近一年

中国代表团要参加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国家射击队重新召集运动员备战。1973年,苏之渤回到了阔别8年的国家射击队,开始恢复训练,并参加了一系列比赛。

回想起当时的训练条件,苏之渤感觉和现在相比完全是一个在地下,一个在天上,“我们用的枪都是射击队枪械维修室自己造出来的,叫做革新1型,不知道多少人用过,到我手里就跟老套筒差不多了,不过我们都叫它争气枪。”运动服呢?“衣服都是国家统一发的,像中山装和运动装,至于品牌我是一点印象都没有。”领奖服呢?“好像没有,穿比赛服上去的。当时上边加了个国徽,不过也是我们自己拿别针别上去的。”

比赛前夜,他还是失眠了

虽然经过36载岁月的冲刷,但夺得亚运首金的情景对苏之渤来说仿如昨天。“我记得那是1974年9月2日,德黑兰的天气有些热,再加上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所以比赛前一晚我失眠了。比赛最后一轮我很早就打完了,看了看自己的成绩,觉得还不错,在已经结束的选手中我是最好的,所以赛后我又到赛场上看看对手的表现。当时我最关心的是日本选手大畑政修,站到大畑身后看比赛的人不少,我当时估计了一下如果他能打到9.2环的话,那我俩还有得一比,可能是时间紧张,他最后只打出6环。这下我知道冠军差不多了。”“为什么说差不多了?” 记者问。“因为我们那会儿是人工计靶,最后还要经过成绩统计室复核,所以一个多小时之后我就回去了,颁奖仪式是下午进行的。”苏之渤回答。

金牌意义,当时没有想过

为中国体育夺得亚运首金,其意义并不逊于10年后许海峰夺得的奥运首金。然而当时的苏之渤完全没有细想这枚金牌的意义,夺冠后他也没有像现在的运动员在大型比赛中夺冠后获得那么多物质奖励。苏之渤说:“当时因为还处于‘文革’期间,反对锦标主义,所以根本就没有任何物质奖励。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夺冠后,我就得到了一枚亚运金牌和一张奖状。”

就是在这种情况下,苏之渤在随后的1978年、1982年两届亚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又夺得了1枚金牌和3枚银牌。他的贡献获得了国家体委的认可,苏之渤说:“1978年国家体委给我颁发了体育运动荣誉奖章,我是一等奖,奖金300元人民币,很不错了。当时进射击队的人想法很简单——每天1块5的伙食费,工资一个月28块,就是为了能对得起这份收入和待遇,我们也应该努力。”

至今遗憾,奥运失之交臂

就这样,苏之渤的运动生涯一直持续到1987年。回想起这段时间,苏之渤最感到遗憾的就是自己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失之交臂。“这是我人生最大的遗憾。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手枪项目本来定的是我和王义夫,但当时我们国家抵制这届奥运会,所以没去成。1982年之前初定的也是我和王义夫参加洛杉矶奥运会,但1983年我的右臂拉伤影响了状态。1984年队内选拔,王义夫已占了一个奥运名额,剩下一个名额是由我和许海峰来竞争,由于当时状态还没完全恢复,最终我的选拔成绩不如许海峰。”苏之渤述说当年的情况时显得平静,只是偶尔会让记者感觉到有些淡淡的不甘心,“两个历史首金都出在射击项目上,也足以让我感到欣慰和自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